关于建立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考核工作机制的通知
日期:2022-10-14 16:53
政策文件:

  琅岐经济区建设环保局、琅岐城投公司、琅岐海峡环保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榕建村[2022]17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特建立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考核工作机制。请相关单位按照《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发布<福建省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指南>的通知》(闽建村函[2021]20号)管护标准落实相关管护措施,我局将对各乡镇管护情况开展督导,督导及整改情况作为年底评分的重要依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管护目标

  保障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运行正常,处理后的尾水水质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切实改善乡镇水环境。

  二、管护内容

  管护对象为琅岐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内容包括设备管护、出水定期检测、配套管网巡查、污泥无害化处置等。污水收集管网的管护包括管渠巡查、管渠养护、管渠清淤、污泥运输与处置、管渠检查与评估、管渠修理、管渠封堵与废除、纳管管理。

  三、管护主体

  琅岐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为琅岐海峡环保有限公司,管网运营维护工作由琅岐城投公司负责,运营单位应当制定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制度,制定具体的运行维护计划,明确日常运行维护内容,落实专人进行维护管理,建立健全运行维护管理制度,做好运行维护管理记录。管理人员应定期接受污水处理设施专业知识、安全防护、紧急处理等理论和操作技能培训。

  区住建局负责对乡镇生活污水设施管护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福州市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0月14日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