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装绿叶,木棉花开点缀马尾
日期:2023-05-06 09:12
政策文件:

  “呀!谁砸我。”

  

 

  “咚!”花落大地的结实声响,宛如木棉树对我的应答。

  “肇事”的木棉花能有巴掌大,而生养出如此健硕花朵的树木更是不必多言。

  

 

  木棉树作为锦葵科木棉属落叶大乔木,树姿巍峨、树形高大雄伟,树冠整齐,多呈伞形,木棉又有“英雄树”的美称。

  

 

  最早称木棉为英雄的是清人陈恭尹,他在诗中形容木棉花“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

  诗中描绘的形不形象,请大家一看便知。

  木棉树开花时,花单生枝顶叶腋,多为红色,红色的木棉花如火般艳丽,偶有橙色,橙色的木棉花如果实般饱满,花瓣肉质。他们都向阳而生,犹如欢快跳跃的“火苗”立在枝头,将阳光的恩赐,归还给跳跃其间的飞鸟。

  明代著名岭南诗人王邦畿的一首《咏木棉花》,作了形象写照:“奇花烂漫半天空,天上云霞相映红。自是月宫丹桂种,嫦娥移植海门东。”

  在干热地区,木棉花比叶先开放;但在季雨林或雨林气候条件下,则有花叶同时存在的。

  木棉花还可以做药,每逢春末采集,晒干,经拣除杂质和清理干净后,用水煎服,可清热祛湿(注意:城市路边的木棉树可能会喷洒农药,或者是吸收了大量的汽车尾气,上面覆盖了一些粉尘和有毒的颗粒,请勿捡食)。

  木棉花开花后结果,果实在夏季成熟。果实为栗褐色,呈长圆筒形,表面无毛,有5棱,成熟时会沿着棱开裂,“炸”出内芯的绵毛,它既能做棉衣、被褥、床垫和枕头的填充物。

  宋郑熊《番禺杂记》载:“木棉树高二三丈,切类桐木,二三月花既谢,芯为绵。彼人织之为毯,洁白如雪,温暖无比。”

 

    木棉树作为观赏树木,被广泛种植在马尾区的江滨公园、罗星西路路边、滨江文化广场等处。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