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岐: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日期:2024-03-11 16:54
政策文件:

  走进琅岐岛,冬日的阳光洒在星罗棋布的数百座大棚之上,大棚内的蔬果长势喜人,绿意盎然。村落街巷,三角梅、发财树等花卉错落有致,生机无限。池塘、菜地变垂钓区、采摘区等,闲置民房变乡村风情民宿,悠然自得。近年来,琅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筑牢农区“耕”基 激活乡村经济

  乡村振兴,强村富民,关键在引领农村发展。在琅岐岛金砂云龙交界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机声隆隆,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平田整地、开挖沟渠、整修田埂等,原来零散的小块田规整成了集中的大块田,“改造之前,田块有点高低不平,也不大。现在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平整了,浇水方便、耕作也容易。”福建立信农作物种子产业研究院负责人林伟银表示。 

  为什么要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土地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沟渠和田间道路配套等措施,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农田,从而显著提高粮食产量和综合生产能力,也让农业有了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和信息化发展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农业竞争力。 

  这让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农民增收,一头连着人民“饭碗”。为了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琅岐镇持续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现在已经新建500亩,改造3000亩高标准农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格局正一步步形成。 

  一座座智慧大棚拔地而起,在万农高科集团(琅岐)示范基地田间地头,玉米新品种陆续成熟;在新金东农场中,智能温控大棚和温室大棚、新建叶绿菜分拣车间和取引水设施等智慧农业提升项目让农户的钱包实实在在地鼓起来;在福建蔬美农业水培蔬菜中心里,基质栽培技术不仅极大提高土地利用率,还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蔬果产业,让亩产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如今,雪美种苗创新基地、现代种业科技园、万农高科集团(琅岐)示范基地等7个重点“种业基地”项目在琅岐“安家”,为市民托住“菜篮子”,把牢“米袋子”。

  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是日,琅岐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李云清在中午下班后来到琅岐金砂沙园,隔着栅栏瞅瞅自己承包的那“一米菜园”,见到有些冒头的杂草就进去收拾收拾,一旁是正在浇水的村民。 

  这片菜地原本是荒废的宅基地。琅岐经济区、琅岐镇通过干部带动周边农户,将闲置土地改造成“一米菜园”,有近200名的经济区、镇、村党员、干部自愿捐款进行除草、平整等改造工作,免费承包给农户,收益为农户所得。截至目前,共改造了约800多平方米的菜园,赋予了闲置空地新的生命。 

  琅岐镇逐步铺陈出一幅“村美人和”的秀美画卷,这样的变化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琅岐党群合力,通过“1234”工作机制,即“一套工作机制、两项基础建设、三大专项行动、四化垃圾治理”,以村庄村界为基础,按区块连片式划分网格,构建全岛557个微网格和168条保洁路段的网格治理体系,将经济区、镇、村及国有企业603名干部职工下沉至网格中。 

  除此之外,整治侵占河道、沟渠行为,恢复水体原貌;拆除400余处违章搭盖;推进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构建“物防+人防”渣土运输监管体系;深入开展“最系列”评选活动,建立“荣耻榜”……一项项举措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带动群众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东红村村民高兴地说,“村里环境变美了,大路小道干净整洁,住着舒服。” 

  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典型农居到“花园洋房”,从随手乱扔垃圾到主动维护干净整洁的环境,人居环境整治蔚然成风,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农文旅融合 丰富乡村内涵

  飞霞漫天下,远山近水处,在红光湖公园湖面上,时不时有几只黑天鹅与桨板玩家们擦身而过。桨板玩家们手拿桨悠悠划行,好不惬意。新入驻琅岐岛的桨板俱乐部为游客带来了休闲好玩的水上运动,丰富了游客体验,而这只是琅岐岛农文旅融合发展中的一环。 

  “土地成规模地流转出去后,不仅村民得到了实惠,土地也被更好地利用起来了,对我们实现乡村振兴帮助很大。”琅岐镇金砂中心村党委书记陈善明告诉记者,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的前提是土地流转,把碎片化的土地整合起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再通过充分激活农村资产、资金、资源,探索多种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健全完善收益分配制度……制定契合实际的规划和措施,带动村民就业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被激活的土地上,一点点生长出产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琅岐镇以红蟳为基础,观光、文创、民宿等产业投入运营。通过土地流转,农田变成微菜园,吸引主城区居民线上线下种菜收菜;通过裸房整治,闲置民居变民宿,带动村民增收。 

  金砂中心村也迎来了社会资本注入,昔日“空心村”开始落地一项项产业:养殖体验园、乡村振兴讲习所、互动赛事基地和文旅服务配套。走进红蟳公社,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白鹭翩翩起舞;民宿丛立,道宽灯明……你能够充分感受农耕情怀、见证果蔬成长、品尝农家特色。这里也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以及福建省第十四批“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琅岐经济区深挖资源,主打红蟳养殖和生态休闲旅游品牌,打造“菜篮子”工程、种业基地等,新的一年里,“星奇马术”等文旅项目也将逐一落地琅岐岛。琅岐经济区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丰富琅岐旅游业态,带动村民增收。 

  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希望,通过这些生动有效的实践,不仅提升了琅岐岛乡村的经济实力,改善了人居环境,更丰富了乡村的文化生活,也让村民们在参与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海峡时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