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大肥美 琅岐生蚝采收忙
日期:2024-03-11 16:52
政策文件:

  美丽的闽江口,隐藏着无数美味的秘密。其中,琅岐岛以其丰富的水产品和瓜果蔬菜闻名。而近年来,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挖掘和创新,琅岐人不再满足于琅岐红蟳、对虾、黄蛏等传统优势产品,开始打开生蚝等更多优质海产品的新赛道。

  记者在琅岐砚池湖见到了勇敢“吃螃蟹”的叶长铿、叶辉父子和他们的新产品——琅岐生蚝。琅岐生蚝个头很大,带壳状态有成年男性拳头大,其内的生蚝肉不少都超过5厘米长,并且圆胖白润,可谓个大肥美。

  相比于其他品种的生蚝,马尾生蚝的肉质更加饱满,口感更加细腻。这种美味的口感,得益于近江牡蛎筏式生态吊养新模式的运用。这种养殖模式以生态循环为主,通过模拟自然生态环境,为马尾生蚝提供了最适宜的生长条件。在这样的环境下,生蚝能够充分吸收海水中的营养成分,快速生长,呈现出最佳的口感和品质。 

  “我们这个是天然海区的二倍体苗种,它是自然生养的,有肥有瘦。与现在市场上比较主流的人工培育三倍体生蚝不同,口感上更优秀,然后我们这边肥度都是达到精品级,生蚝就是要肥才好。”鑫海养殖总经理叶辉介绍。 

  据了解,生蚝的营养价值极高,它们富含蛋白质、锌、铁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等方面有着显著的效果。适量食用生蚝,不仅可以满足味蕾的享受,还能为身体带来健康的益处。目前,琅岐产的生蚝主要销往广东和本地批发市场。由于其品质优良、口感独特,许多餐馆和酒店都将其作为招牌菜品,吸引了大量的食客前来品尝。 

  叶长铿、叶辉父子的生蚝不但采用了生态吊养的新模式,更是在传统套养模式上玩出新花样,将生蚝吊养糅合到套养模式中,不但模拟最接近天然环境的养殖环境,更利用技术,精准控制各个产品的生长周期,做到一年多季养殖,不同产品按不同时间窗产出等,充分利用海洋养殖大田,向大自然要时间和空间,和市场打时间差。 

  “生蚝等贝壳类都是以浮游生物为食,青蟹以那个贝壳跟小鱼小虾等活性饵料为主,同一个环境内,有一个相对完整的食物链,必要的时候,我们会给青蟹增加鲜活饵料,螃蟹的消化产物会增殖浮游生物,然后这些浮游生物和藻类又给贝壳类提供了食物。贝壳类我们抓大留小,有一部分贝壳就又给螃蟹当了饲料。”叶辉向记者介绍道。

  从计划进入生蚝养殖赛道,到目前已经成功上市150多吨精品生蚝,叶家父子先后投入400多万元,进行了四年多的摸索和实验,利用地理条件和那跟人工潮汐的干预,终于成功总结出一套相对成熟的养殖方案。“我们因地制宜的选择适应的养殖品种,结合市场供求的培养产品。目前是益蛏和生蚝相互接档,高温时间段养益蛏,低温时间段养生蚝,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条件。”叶辉说。(海峡时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