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8-21 10:16
政策文件:

  关于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含保税区、琅岐经济区)实现财政收入219255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368033万元的59.57%,同口径(扣除留抵退税因素,下同)增长25.96 %。其中:地方级收入156192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236103万元的66.15%,同口径增长36.55 %。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6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47639万元的56.58% ,比上年同期增加50369万元,增长34.43%。

  区本级(含罗星街道)实现财政收入180272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 291742万元的61.79%,同口径增长27.37%。其中:地方级收入135302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186562万元的75.52%,同口径增长41.9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5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13389万元的56.96%,比上年同期增支49356万元,增长38.2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82316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589484万元的13.96%,比上年同期增收2423万元,增长3.03%。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57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64383万元的33.86%,比上年同期减支35841万元,下降18.56%。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82223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  589471万元的13.95%,比上年同期增收2389万元,增长2.99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45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26120万元的34.08%,比上年同期增支53907万元,增长59.03 %。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和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00万元的100 %,比上年同期增支700万元。根据省、市新的要求,从2020年开始区政府直接投资或区国资中心出资的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比例从20%提高到30%,计划于9月份组织征收,金额约100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区和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2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059万元的38.86%。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298万元(其中政府补贴收入38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059万元的38.8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252万元的46.37%。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252万元的46.37%。

  (五)政府债务情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22]6、21号),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39123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28782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062454万元。

  2022年初,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3082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68495万元;专项债务762325万元。

  综上,截至6月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976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7940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818270万元,均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我区债务限额以内。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扎实组织财政收入全力做好财力保障紧紧围绕财政收支任务目标,牢牢把握财政工作重点,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多措并举,积极做好组织收入工作。一是积极争取免抵调库收入357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700万元;二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上半年共争取债券103325万元,争取转移支付资金43896万元;三是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及盘活收入4.5亿元。

  (二)叠加释放政策效应激发企业创新活力2022年上半年区本级累计安排企业扶持资金5704万元,向上争取上级各类产业扶持资金9719万元。其中:支持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增产增效,以及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3098万元;支持科技计划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出入库和企业创新驱动服务平台奖补等专项资金3443万元;支持物联网、云计算、基金等新兴产业扶持资金2348万元;支持培育电商、物流等新兴消费领域,兑现内外贸、物流、电商等商贸发展资金4570万元;支持线上平台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专项资金747万元;支持对台直航、交通、农业、文化、体育等资金1111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给予优你康融资贴息106万元;上半年,通过金服云对接纾困专项贷款的企业共计39家,金额11143万元,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三)优化资金投向持续提升城乡建设品质主动应对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收支严峻的形势,安排2.47亿元用于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上下德朏头片区排水整治工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品质提升“多位一体”项目建设、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安排1.46亿元用于仙芝郡、香海佳园(二期)、上德郡等安置型商品房回购和快洲新苑等安置房建设;安排8886万元用于市政雨污管网排查维护、市政道路、村居、公厕及垃圾清运、生活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民生支出;安排680万元用于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等;安排4254万元用于亭江归国华侨联合会、青鸟杰光项目用地收储和亭江两高以北(二期)收储地块、东街山东侧地块的土地报批工作。此外,通过向上级申请调度资金以及盘活现有库存资金等方式,解决了因土地出让滞后带来的收支矛盾。

  (四)强化民生投入保障支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半年安排教育支出32594万元。支持公办幼儿园及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农村学校校舍建设和教学设备完善,重点做好马尾第二实验小学、二附小扩容等教育重点基建工程资金保障工作。支持小规模学校发展,将亭江片区和琅岐片区小规模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在省定标准基础上提高20%。重视学前教育,推动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工作,安排青洲幼儿园、开发区幼儿园君山分园、实验幼儿园旺岐分园等二装建设改造资金2689万元。

  2.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上半年安排卫生健康支出969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60元。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安排2000万元用于区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安排800万元用于市一医院琅岐分院运营补助。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年初预算安排的1500万元,因开展全员/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资金需求很大,于3月份就已全部用完。在财政资金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再次紧急调用预备费25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支出。目前疫情防控资金已支出3449万元。

  3.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半年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746万元。高度重视困难群体的补助,及时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上半年已下拨困难群众补助、节日慰问费、价格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资金2406万元,其中:城市和农村低保金1110万元、城乡困难对象及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救助资金151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419万元,春节困难群众过节费、节日性临时价格补贴以及物价联运补贴607万元,目前已支出1629万元。

  4.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半年安排农林水支出5235万元。下达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2323万元,支持打造10个省市试点示范村和1个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下达设施农业温室大棚省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落实区级配套资金219万元,保障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59万元,支持建设0.17万亩高标准农田,有效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能。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06万元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5万元,有效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保障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厕改造、农村道路保洁及生活垃圾转运市场化、裸房整治项目的资金需求。支持农业产业发展,落实“河长制”和海漂垃圾治理、水利工程除险加固、造林绿化等工作,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落实各项对口扶贫资金拨付工作。

  (五)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推动资金使用扩面增效一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逐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2022年实现新一体化预算编制目标,并完成2021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956个,部门整体绩效自评65家,财政绩效复评项目32个;二是健全评审工作机制,2022年上半年共收审财政性投资项目84项,收审投资金额11.4亿元。累计完成财政性投资项目评审160项,送审投资金额37.91亿元,核定投资33.24亿元,净核减4.67亿元,核减率12.3%;三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上半年,全区共完成政府采购活动42次,完成货物、工程、服务类采购额 9624万元,节约财政资金998万元,资金节约率9.4%,与上年同期相比采购量增加2790万元。共完成网上超市采购业务219 批次,完成采购金额345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1万元,资金节约率3%,与上年同期相比采购量减少128万元。四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按照省财政厅批复的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地方政府债务。

  综上,上半年各项财政工作有序推进,预算执行总体平稳。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对财政收入增长形成制约,疫情形势持续演变增加财政收入的不确定性,以及地产调控、减税降费等影响,财政仍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相关扶持政策的执行还不够精准,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做好当前财政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开源节流,在资金使用上更加精打细算、讲求绩效。积极应对减税降费等政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更好地集中有限财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落实。下半年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挖潜增收,保质保量完成年收入任务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有机结合,提升政策整体效能。加强重点税源监管,提高申报质量,加大征收力度,深挖收入潜力。二是着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政策宣讲和培训,提升政策实施效果,使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普遍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全力培育厚植财源。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及政策支持,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所争取的相关债券资金早发行、早使用,通过争取期限更长置换债券,减轻当前的偿债压力。四是引导国企参与经济社会事业建设等措施,多渠道弥补资金缺口。

  (二)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好“三保”支出需求,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等有关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库款调度,把“三保”支出保障好,腾出更多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

  (三)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快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基础信息按规定共享共用,建立完善的全覆盖、全链条转移支付资金监控机制,实时记录和动态反映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二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评价与预算编制、调整有效衔接,把好“事前、事中、事后”三道关口,发挥绩效管理在预算管理全过程中的引导约束作用。强化结果运用,筛除无效、低效支出项目,强调“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目标申报与预算编制相结合,实行绩效运行动态监控,强化重点绩效评价,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三是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更加精准有效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

  (四)加强债务风险管控,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结合我区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举债搞建设。一是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实现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常态化风险监控。二是强化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对债券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施情况进行“双监控”,建立“借、用、管、还”全流程监管机制,有效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强化债务风险防控,降低政府债务风险。

  (五)确保减税降费及时落实到位,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2年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跟踪政策实施效果,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轻装上阵、更好发展。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减税降费虽然减少当期财政收入,但会增强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带动稳定和扩大就业,最终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税源不断扩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财政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在世纪疫情冲击下,财政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诚恳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统筹谋划,扎实做好财政发展改革工作,为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