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历史维度(三)
日期:2022-02-07 11:32
政策文件:

  习近平强军思想奠定了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理论根基

  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我国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发展前行中的阻力和压力也在增大,周边安全风险呈累积态势,军队内部出现郭伯雄、徐才厚等重大违法乱纪案件,严重损害了军队的健康肌体。人民军队建设迫切需要一场革命性变革。

  实现人民军队的革命性变革,首先需要的就是增强人民军队的革命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确保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指出“要在发扬光大优良传统基础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2016年初,他在接见驻渝部队领导干部时指出,“要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这一重要论述赋予了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新的内涵,成为人民军队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政治建军要求的落脚点和基本要求。

  在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密集打出强军“组合拳”。牢牢抓住“军强才能国安”的历史规律,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更加注重军事力量综合运用,军队要履行好“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以有力有效的军事行动确保国家战略全局主动;着眼于设计塑造军队未来和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把军队改革上升为党的意志、国家行为,领导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立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基石;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进行总体设计,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强调坚持“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强军布局;提出全面推进军队“四个现代化”,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 “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全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强军思想有根有魂、有本有源、有发展有创新,既立足于当代世界与中国的发展变化新实践,又延续了古田会议以来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问题,必将在新时代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进程中,发挥巨大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