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三)
日期:2021-12-29 15:09
政策文件:

  高度警惕,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是忧患意识在思想领域的集中体现,是对矛盾转化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基于积极主动进取的思辨方法和行动引领。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他强调,要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贯彻落实底线思维的思想方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分析已存和潜在不利因素中科学预判各种风险,防祸于未然;必须注重从“坏处”的外在联系看到争取“最好”结果的内在联系,系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明察“知底”,多措“托底”,确保底线遇到挑战时有决战决胜的手段“保底”。要把军事斗争准备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习近平主席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过程中,既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又高度重视在实践中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具体落实。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我们党作出了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内的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在处理部署与落实的关系上,习近平主席率先垂范,狠抓落实,形成了“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治国理政风格。他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学习实践习近平强军思想方法,关键是要真正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并且学会应用它去深刻地、科学地分析强军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学会运用它解决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方面的重大实践问题。要提倡非线性、立体性、球面性思维,提倡针对具体问题特殊性的多侧面、多层次、多方位的具体分析,提倡对一切问题都要历史地联系起来看,不能孤立地看表面现象,要把问题放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思考,放在中外对比与联系的环境下去思考。当然,学习实践习近平强军思想方法,不是一次性的,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认识,不断解决。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