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二)
日期:2021-12-29 15:07
政策文件:

  整体统筹,全面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过程中,总是善于从全局角度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整体统筹、全面发展的思想方法,体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者恢宏的战略思维。在目标引领上,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指明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前进方向;在全面建设指导上,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确立“五个更加注重”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以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把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关系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要努力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发展;在国防和军队改革问题上,强调要把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整体改革中统筹推进,要为今后20年、3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打下基础;在军民融合问题上,强调军地双方都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坚决防止“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愿意融别人、不愿意被别人融”“我的地盘我做主”等不良问题和倾向。列宁说:“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必须把握、研究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我们决不可能完全地做到这一点,但是,全面性的要求可以使我们防止错误和防止僵化。”贯彻落实整体统筹、全面发展的思想方法,主要是树立全面发展思维,在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实践中,注重从事物的整体出发全面地分析和把握事物的全局及其发展过程。

  战略清醒,增强定力

  有战略清醒,才能有清醒的战略决策;有战略定力,才能有坚定的战略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和骄人成就。但与此同时,各种“威胁论”“捧杀论”也甚嚣尘上,“乱花渐欲迷人眼”。习近平主席指出:“越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我们越是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既是思想原则也是科学的思想方法,是适应当今大变革时代不可或缺的一种软实力,要求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不变军魂,始终保持制定军队发展规划时的冷静、谨慎与定力,始终保持应对复杂国际局势的平心静气与高瞻远瞩,始终注重在曲折发展中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度。应清醒看到,目前我国军事实力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与维护国家安全的客观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稳扎稳打,确保军队改革和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确保军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