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论析(三)
日期:2021-12-29 15:00
政策文件:

  第三,体现党和国家意志要求强大国防和军队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胸怀指出,强化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宏伟目标的实现,必须把强军作为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与国家硬实力的主要举措之一。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国家的崛起,西方国家认为自己主导制定的游戏规则受到威胁,“奶酪”进行了重新分配,因而便采取排斥和遏制措施。

  这显然与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不符。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要求的历史高度,强调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历史经验表明,雄厚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但倘若没有相应的国防实力和军事能力作后盾,经济实力再强大,也难以避免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应当看到,在相对弱小的军事实力条件下,国家越是富甲四海,就越会引来贪婪的目光和入侵之祸。我国北宋时期经济社会高度发展,但由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终致王朝覆亡。鸦片战争前,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3,但军事落后,数十万军队竟被数千英军击败,国家很快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渊。历史昭示我们,能战方能止战。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支撑,和平发展只能是一厢情愿。

  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尽己所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也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嵌”式关系结构。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和平发展、实现强国梦的过程,必将是全球战略格局重塑的过程。这不可避免地会成为矛盾的集中点、聚焦点。当前,我国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挑战新要求。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风险增大。在这样的情势下,以实现强军目标有效应对大国崛起的阻遏效应,化解各种复杂矛盾和严峻挑战,是实现强国梦的必然选择。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