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论析(二)
日期:2021-12-29 14:52
政策文件:

  第二,维护国家利益要求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军队。

  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把强军作为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他在主持军委扩大会议时强调:“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表明,军队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保证,同时说明国家越发展,经济规模越大,越需要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为后盾。

  当人类活动的利益溢出陆地边界,向其他不同领域延伸之时,国家利益的概念也有了新的拓展。国家利益已经超出传统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向海洋、太空乃至无形的信息空间拓展,这些领域的利益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领域的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国家安全涉及的范围,不仅局限于传统的“领土边疆”,更扩大到国家利益发展的“利益边疆”。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百年的抵抗外侮、救亡图存的伟大胜利。但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仍然面临大规模外敌入侵的现实威胁。强调“井水不犯河水”,维护国家的生存权,应成为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战略的重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我国经济社会快速融入世界,“井水”与“河水”、“江水”与“海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既要维护传统的“领土边疆”,又要维护国家的“利益边疆”,自然成为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