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论析(一)
日期:2021-12-29 14:49
政策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敢打仗,打胜仗”的新型人民军队,提出了一系列强军指导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奠基于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理论创造和工作经验,同时又结合时代需求进行了创新发展,有力推进了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

  确立强军目标,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到新高度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中国遇到了种种新挑战,其中包括一些西方国家的围堵打压。中国要承担更多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同时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就必须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核心,是取得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逻辑起点与原动力。

  第一,实现民族复兴要求具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提出并大力推进强军梦。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强军的努力方向和基本构想:“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也可以说是强军梦的本质属性,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强国必须强军,大国领跑世界必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后盾。翻一下人类发展史,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崛起,都是综合国力达到了领先世界的程度,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拥有强大国防和军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但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却是必然的,是不以自己意志为转移的。

  在一定意义上,遏制军事挑战的能力越强大,越能够把世界引向和平。当今世界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后,在现存核武器足以消灭人类许多次的情况下,大规模战争的确不会轻易爆发,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大规模战争。但是世界已经形成高度关联体,牵一发动全身。这就决定了即使是一次不大的作战失利,一次局部战争的失败,都可能产生国家动荡。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从世界范围内的每一次局部战争的后果看出来。也就是说,即使其他方面都处于良好发展期,处于上升阶段,只要发生一定规模的失败,就会冲击到思想和精神领域,这时,即使不会瓦解国家,也会导致社会动荡,进而迟滞前进步伐。这也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原因。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