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新时代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科学指南(三)
日期:2021-12-29 14:45
政策文件: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21世纪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

  处在新时代这个世界大变局、国家大发展、军事大竞争的特殊历史时期,习近平强军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思考中国军事实践,揭示和反映当今世界军事活动的客观规律,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和军事问题的基本观点,坚持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重大方针原则,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精华,借鉴世界军事理论优秀成果,进行科学的理论扬弃,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军事文明成果。

  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强国必须强军的时代之问。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求军队必须加快实现从“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的转型。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度调整,国家间总体竞争和全局较量的态势更加凸显。越是形势复杂,军事这一手越要过硬。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挑战,家门口生战生乱的可能性现实存在,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敢于和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强军是强国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标志,慑战止战需要能战善战的  军队提供坚强力量,国家繁荣发展需要强大军队提供支撑保障。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强军兴军提出许多战略性原创性思想观点,全面系统回答以强军支撑强国的历史性时代性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新境界。

  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宝库。中国共产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中国革命战争、人民军队和国防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全党全军集体智慧的结晶,既一脉相承、薪魂赓续,又随着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奋斗路,在党指挥枪的征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成果。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不忘初心的政治自觉、正本清源的理论担当,科学总结我军建设发展的基本经验,深刻揭示人民军队来自哪里、为何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妙所在,同时又回应新的时代需求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重大突破、重大创新,彰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传承和理论传承。

  习近平强军思想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习近平强军思想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就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变局与新局、危机与先机、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对立统一关系作出一系列新阐发,深刻揭示新时代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视域宏阔、立意高远、气象雄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立场在军事领域的生动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基于深远历史的使命担当,蕴含着对历史方位的自觉理解、对革命情怀的坚定持守和对理想目标的矢志追求,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风范和崇高境界;贯穿围绕政治抓军事、建军队的认识论方法论,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民族复兴大目标中进行认识筹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指导军事行动,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贯穿求实务实、实干兴军的革命作风,把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运用于军事领域,为彻底扫除问题积弊、开拓事业新局面树立了榜样,为把新时代强军蓝图变成现实提供了方法和保证;贯穿放眼未来预先防范的忧患意识,时刻准备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贯穿积极主动、锐意开拓的进取精神,体现了主动作为的战略进取观、坚持底线又敢于亮剑的斗争艺术和依靠科技发展进步的创新品格,等等。这一切,凝结着深刻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彰显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