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新时代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科学指南(一)
日期:2021-12-28 17:11
政策文件:

军事指导理论是引领军事实践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在波澜壮阔的军事实践中创立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引领人民军队全面重塑重构重造,全面推进军队“四个现代化”,在强军兴军征程上开拓了支撑强国复兴的宏伟基业。

军事改革很不平凡,实现历史性突破。破而后立、大破大立、蹄疾而步稳,是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的鲜明特征。面对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复杂深刻变化,面对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的战略论断。他在全面部署党和国家事业改革中,亲自领导、亲自设计、亲自推动军队改革,开启我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打了“三大战役”。第一场是“脖子以上”改革,建起了“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和“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第二场是“脖子以下”改革,裁减军队员额30万,大幅精简军队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主要作战部队实行“军—旅—营”体制,改变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兵力布势。第三场是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成体系推进党的建设、力量运用、力量建设、军事管理四大领域的政策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三场改革战役环环相扣,人民军队脱胎换骨、面貌全新。

军队建设很不平凡,发生历史性跨越。面对一个时期以来军队的沉疴积弊,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上全局上洞察问题,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立起政治建军大方略,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严肃查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人民军队浴火重生、政治生态得到根本扭转。推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扭住国防科技创新这个关键,立稳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大幅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推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扭住事关军队全部工作的核心和基础,抓实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推动人民军队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持续纠治“四风”和“五多”问题,推动治军方式逐渐实现根本性转变。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的“组合拳”,布全面之局、谋长远之势,使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军事斗争很不平凡,取得历史性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格局发生新的复杂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家安危大势,纵横捭阖大国关系,带领人民军队沉着应对,牢牢掌握军事竞争先机,始终掌控军事斗争主动权,军事斗争准备呈现全新气象。领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军事斗争全局指导,聚焦能打胜仗,深入做好各方向各领域打仗准备,在拓展积极防御战略纵深、加快军事力量走出去、经略新型安全领域等方面刚健有为。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有效化解可能面临的战争风险,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振了国威军威,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