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 战“疫”战场上的最美身影
日期:2020-07-16 17:12
政策文件:

  总有一种奉献让人感动,总有一种坚守让人敬佩,总有一种逆行让人心生敬仰,这些天在福建省马尾区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都能看到退役军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用切身行动给我们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一声“ 到 ”, 一生“到”,这是许多退役老兵的生命宣言。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马尾区闽江村的党员、退役军人们自发的组成“党员先锋队”,守护着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这个先锋队队员的平均党龄在30年以上,他们当中有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一等功臣,有在部队比武赛场夺冠的神枪手,有在抢险救灾中的无名英雄,还有退役返乡后的致富能手……。退伍老兵们充分发挥“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的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承担起全村范围内公共场所消杀、入户排查登记、发放疫情宣传单等工作,他们还在村口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昼夜值守。

  “大家尽量不要出门,要是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啊!”有着42年党龄的退役军人连伙顺在路口执勤时对出入的村民进行劝导。1976年入伍的连伙顺于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荣立一等战功。记者看到,连伙顺在值勤中偶尔会从口袋拿出一片药服下,经过了解得知,连伙顺在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头部受伤,至今还有弹片残留在头部无法取出,现在经常会出现头痛现象,他常常随身带着药,以备头痛所需。别人都劝他回家多休息时,他总是说:“我这是老毛病了,不碍事,我是个老兵,这个时候我不能在家里躺着。”记者还了解到,连伙顺在退役后放弃了政府的安置待遇,选择了返乡务农,现在一家7口人全靠他和儿子在外面打工挣钱养家,生活上有困难也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连伙顺和儿子在一家船舶公司的运输船上跑近海运输,这几天他所在单位的运输船已陆续开始出海运输,他向单位请假,仍坚守在村里疫情防控一线。连伙顺表示,“个人的一点损失不算什么,紧一紧就过去了,经过战场上的生死,我更加觉得生命的可贵,这次疫情我要和大家一起守护好全村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疫情没有结束我不后退。”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军人的责任和担当。马尾区退役军人、凯隆社区主任陈云已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近20天,凯隆社区管辖12个小区,共98栋居民楼,1万1千5百多住户,常住人口4万多人。社区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在岗,面对庞大的排查群体,陈云心里也有些打鼓,但是军人出身的他,骨子有种面对困难不退缩的精神,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合理分工,科学布局,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困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饿了就吃快速面,记者在他的办公室的角落里看到,满满的堆了几大箱快速面,他笑着说:“现在全身都透着泡面味”。口罩遮住了他的面部,看不到他脸上的表情,然而露在外面的大大的黑眼圈却格外的引人注目。当记者问到他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是什么?他不好意思的说:“最想吃顿热乎饭,好好睡个觉。”这是一个多么平常简单的一件事,对于奋战在这场战疫中的陈云来说却成了一种奢望。由于怕感染家人,他每天吃住在办公室里,家里9岁的儿子经常打电话抱怨他不回家,每次听到电话中孩子“批评”的语气,这个七尺男儿心里总是酸酸的。陈云昼夜坚守在岗位上,以一家不圆换取万家安宁,他正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敢打硬仗的铮铮誓言。          

  以打仗的决心战“疫”,以阅兵的标准防“疫”。2019年刚从陆军某部转业的军转干部孙亮,到新单位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到仅仅两天,得知单位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便第一个报名参加。据了解,2009年,孙亮在国庆阅兵选拔中,以一流的标准,过硬的素质最终从众多战友中脱颖而出,国庆当天,他和他所在的阅兵方队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次作为志愿者他主动作为,积极工作,把自己的岗位当战位,以阅兵的标准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不辞辛苦对负责的辖区来回巡查摸排登记,对辖区内流动人员情况都能做到“一口清”,为大家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孙亮表示,以前在阅兵场上我以军人身份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如今虽然脱下军装,但在这次防疫战场上,我更要以一流的工作标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一日参军 终身报国”,退役军人永不退色,共同“战疫”,他们舍小为大家,冲锋在一线守护身后万家安宁,正是有了广大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坚守忙碌的身影,让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乌云终将散去,抬头就有阳光,我们坚信等到春暖花开,民康国泰。

来源: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