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我要上!” 闽江村退役军人组队战“疫”
日期:2020-07-03 15:13
政策文件:

  “我们是退役军人,有我们在的地方就是疫情防控最近坚固的防线,”在福建省马尾区闽江村疫情防控期间,有这么一群迷彩服身影,事事争先,勇于担当,他们是由马尾区闽江村退役军人组成的退役军人防疫志愿队。 

  闽江村党支部书记江德康和村主任林长城都是退役军人,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仍然保持着饱满的军人冲锋状态。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江德康和林长城主动带头,冲锋在前。闽江村有居民3000多人,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和进村务工流动人员较多,人员结构复杂,对疫情防控造成很大困难。对他们来说,防疫一线就是真正的战场。由于防疫工作任务重,村两委人手不足,考虑到村里的退役军人较多,于是村委倡议退役军人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村里广大退役军人纷纷主动加入到防控疫情当中。从大年初二开始,这一群平均党龄30年以上的退役军人,就开始积极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他们24小时值守村口,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劝返,为进出村民登记测量体温,他们还经常出入村里各个公共区域,进行防疫消毒…… 

  另一方面,退役军人防疫志愿队还勇于担当,协助村党总支对挨家挨户开展摸底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和消毒消杀等工作;线上,他们还积极利用闽江村微信群,劝导村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用图用事实说话,努力消除村民的恐慌心理。在他们的带动和感召下,村里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全村百姓构筑起一道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 

  “大家尽量不要出门,要是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每个人都要引起重视啊!”2月9日,有着42年党龄的退役军人连伙顺在路口执勤时对出入的村民进行劝导。记者了解到,1976年入伍的连伙顺于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荣立一等战功。那次战斗中,身为班长的连伙顺带领全班担任全连的主攻任务,战斗异常惨烈,冲锋之中连伙顺被弹片击中头部,至今弹片残留在头部中无法取出,现在每天都要忍受头痛之苦。记者还了解到,他在退役后放弃了政府的安置待遇,选择了返乡务农,现在一家7口人全靠他和儿子在外面打工挣钱养家,生活上有困难也从来不给组织添麻烦。“作为军人,在国家危难的关键时刻,我要冲在一线!”从连伙顺刚毅的目光中,记者可以感受到一名中国军人的力量! 

  闽江村退役军人连德佺,在听到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他就按捺不住,主动报名。十几天来,从早上8点,到晚上十点多,消杀、广播宣传、路口执勤,到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在部队期间因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如今连德佺的两个孩子都在国外工作,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他坚定地说:“我们是退役军人,有责任、有义务参加这场战斗,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战胜病毒,迎来新的胜利。” 

来源: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