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举行祭扫马尾革命烈士陵园及马江海战英烈陵园活动
日期:2019-04-10 15:38
政策文件:

  

  4月3日上午,马尾区举行悼念革命烈士、海战英烈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少先队员代表,部队官兵,船政后裔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祭扫活动。

  雨后的朏头山马尾革命烈士陵园内,翠柏环绕,庄严肃穆。上午9时,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正式开启,哀乐响起,全体人员向解放马尾的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解放军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向先烈敬献花圈,全体参加人员绕墓一周,凭吊英灵,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崇高敬意。

  9时15分,马江海战纪念馆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纪念马江海战烈士清明祭扫仪式正式开始。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在仪式上致辞,他说,今年是甲申中法马江海战135周年,作为近代中国海军第一场对外反击海战,马江海战是福建水师官兵舍生忘死、英勇杀敌、报效祖国、名垂青史的一次海战。历史,不容遗忘;铭记,更能砥砺前行。马江海战英烈的崇高精神和浩然正气,是引领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的无价之宝。我们要秉承遗志,继续弘扬“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以“滴水穿石、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和“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参加人员带着深切的哀思向为国捐躯的海战英烈们默哀。手捧花束的少先队员来到烈士墓前献词,誓词响彻陵园。区领导向海战英烈敬献花篮,参加祭扫仪式的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师生代表,海军、海警部队代表,船政后裔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走到墓前,献上一束束菊花。大家绕墓凭吊英烈,寄托哀思。

  林永和是永葆舰管带林文和的第五代孙,从马江海战100周年开始,每年清明他都会随着父亲一起到马江海战纪念馆祭扫。“我的高祖是中国近代海军第一支舰队中永保舰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舰长,高祖是这场战役的幸存者,我与父亲每年都会到马尾参加清明祭扫活动,纪念、缅怀他们。父亲去世后,我自己每年清明都会到马尾来祭奠与高祖一起浴血奋战的水师官兵,这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一个惯例。”林永和说道。这段历史不仅在林永和家族代际间相传,他更带动身边人去铭记这段历史,“前段时间,我还带着同事来到昭宗祠和中国船政博物馆参观,让他们了解这段历史。”

  当天,在祭扫现场,一个个木质的明信片格外引人注目,前来祭扫的人们纷纷留下自己的感言。“今年正值马江海战135周年,结合清明祭扫活动,我们与邮政合作,推出了这个木质的明信片,在现场设置‘缅怀先烈,说出你的心声’展板,让参与祭扫的人能够记录祭扫后的心境。活动过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将悬挂好的明信片统一收集投寄。”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小芹告诉记者,“现在电子邮件与社交软件都很发达,传统的信件投递已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但明信片的形式纪念意义更重,在现场写下感言,过后收到明信片时便能重温。为了让明信片流动起来,我们将它做成木质的,在正面刻上马江海战的图片。”

  罗星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高凌悦说道:“虽然英烈们英勇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我们要学习英雄们的精神,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此次祭扫活动由马尾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直机关党工委、民政局、教育局、船政管委会承办。

来源: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