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十四五”规划编制说明
日期:2021-11-11 11:16
政策文件: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马尾以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马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巩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成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创新马尾、海洋马尾、文化马尾、幸福马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六大”行动,深化“两马”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生态高颜值、开放高层次和党建高水平,推动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二、总体原则

  一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3820”工程战略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马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补齐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和民生事业三大短板。三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四是坚持把“双循环”这个主基调贯穿于“十四五”规划纲要。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

  三、发展定位

  以海丝核心区建设为引领,不断接续奋进,串联“多区叠加”优势,增强要素集聚和人才集聚,凸显国家级开发区地位和作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打造“三创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开放合作前沿、生态文明先行区、共享发展示范区。

  四、发展目标

  通过强创新、强产业、强保障,推进经济总量在国家级开发区争先进位、在全市率先实现部分领域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等方面质的提升。

  一是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实现经济效益和总量双提升,GDP年均增长7.5%,经济总量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前50名、在全市市域经济中保持中等偏上水平。“12345”产业发展战略格局基本确立, 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平台建设为基础、成果转化为目的的创新驱动格局,“三创”动能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3.5%,建成科技强区。

  三是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开放空间持续拓展,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和对台经贸合作的“窗口”。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9.5%,城市优良空气天数比例达99%以上。

  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实现更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

  五、《规划纲要》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共11章,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一章“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现代化新马尾”,包括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目标、总体要求;第二部分从第二章至第十章,部署“十四五”时期9项发展任务;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即第十一章“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规划纲要》明确九大发展任务分别为: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构筑创新创业高地。培育创新市场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打造“三创”高地。二是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全区研发投入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各类专业化创新创业支持平台数量突破5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0件。三是优化创新环境。强化创新型人才集聚,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物联网、新型汽车电子产业、光电产业等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载体建设,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提升改造。二是做精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升级,发展总部经济、跨境电商、供应链平台、文化旅游业。三是做深产业融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四是做大海洋产业。加快冷链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远洋捕捞业,深化渔产品加工,壮大港口航运业。

  (三) 拓展改革开放

  一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全力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自贸区建设。二是推进对台深度融合。深化产业融合和文化领域融合,建设两岸往来便捷通道,提升两岸交流合作水平。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资源配置改革,加快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着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一是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强化规划引领,构建“一带、二组团、三片区”城乡空间发展结构。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质量综合交通网络,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健全便民利民服务网络。三是深度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全面对接都市圈重大战略,主动承接福州都市圈经济溢出效益,加快建立对接落实机制。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化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建设乡村振兴“高级版”。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六)深耕民生保障福祉

  一是提升教育办学质量。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教育发展活力。二是推进健康马尾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全民健身行动。三是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质量。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完善高层次社会保障,优化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四是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加大适老服务,推进居家社区养老,实现医养深度融合。

  (七)推动文化繁荣

  一是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对外文化传播能力。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八)深化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落实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施环境治理责任考核制度,健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制度。二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构建生态修复系统。三是推动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发展氛围。

  (九)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基础治理体系,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二是全面建设“法治马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三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深化社区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马尾区发改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