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方向 不断推进马尾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日期:2021-12-01 09:52
政策文件:

  一、构建专题询问常态化。马尾区把专题询问作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每年选取若干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专题,在每两个月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既审议政府专项工作,又对专项工作所涉及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并对专题询问部门开展满意度测评,有效发挥人大常委会监督职能,促使区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提高工作质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彰显了区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监督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坚定决心。截至目前,十届常委会已累计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安置房建设、饮用水安全、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区级医院综合改革、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养老事业、垃圾分类等9个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基本实现专题询问常态化。此项工作机制创新得到省市人大的充分肯定。

  二、构建建议办理制度化。围绕“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导向、实效导向,致力优化建议督办各个环节工作,通过“一年两次听取审议办理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全力打造代表建议全流程闭环办理模式,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时效和质量,力促代表建议落地有声,造福于民,彰显人大智慧和力量。截至2020年底,马尾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四年来共提出建议364件,全在法定时限内办结,促进了“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和一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为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构建代表联系多样化。马尾区立足“专业化+特色”模式,积极探索成立专业代表活动室,琅岐镇结合乡村振兴和特色农业发展需要,创新打造琅岐镇“菜篮子”基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在推进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中更好地聚民心、汇民智。罗星街道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代表之家”、“民心之桥”作用,做好“三件事”——常态化监督民生项目、代表走访联系群众活动、代表素质提升,倾听民声、征询民意、解决民忧,着力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活动样板。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