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入选福建法院“善意文明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精品举措
日期:2021-09-06 10:10
政策文件: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作为复制推广的精品举措之一,入选《福建法院“善意文明司法优化营商环境”升级行动方案》,系该机制继被省营商办列为15个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后再次被省高院复制推广。

  (1)一中心连接审执。率先成立“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一站式”受理完成所有涉自贸区案件立案、调解、庭审、执行、申请破产等工作,转变了派出法庭立、审、执“两头跑”的不便局面。(2)两团队破除壁垒。审执中端设立“2+1”专业合议庭,引入执行法官参与调解,破产末端创新组建“2+1”执转破专业合议庭,由两名破产审判法官和一名执行法官共同审理执转破案件,“全链条”信息分享和财产处置衔接互助,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水平,共审查并受理破产案件9件,化解执行案件84件。(3)三机制灵活促执。创新执行督促机制,由执行法官靠前督促,提升主动履行效果;强化善意文明执行机制,灵活运用“放水养鱼”、“活封”、惩戒宽限等手段,为被执行企业创造“再生回血”空间;拓展“信用修复激励”机制,对于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企业,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帮助积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企业走出“黑名单”,重启经营生机。(4)四联动协同发力。建立常态化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区级府院联动机制,设立破产援助资金100万元;建立与债权、债务人的密切联动机制,提前掌握财产线索,提升债权清偿率;深化与破产管理人的常态联动机制,研讨创新破产方式方法,以破产重整替代破产清算实现担保债权和普通债权“双丰收”;建立“司法+税务+工商”的联合协作机制,实现了简单破产案件“一站式”处理,复杂破产案件提前公关,企业破产处置“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集成服务”。

  接下来,马尾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挖掘“立审执联破”机制的更多可能性、可行性、可复制性,创新更多“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举措机制为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马尾法院)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