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司法局2022年度第二次“双随机”抽查工作检查报告
日期:2022-12-06 16:24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创新政府管理模式,规范司法行政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据《关于深化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榕联合监管办〔2020〕4号)相关要求,结合《福州市司法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紧密围绕马尾区司法局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制定马尾区司法局《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方案(榕开司202245号)并根据方案要求20221024日在局人教科监督下,随机抽取2个法律服务机构,2名带队领导,6名行政执法人员,并1129日对被查单位进行抽查现报告如下:

一、对福建双达律师事务所抽查报告

检查组查阅了福建双达律师事务所提供的相关资料(收案登记簿、规章制度、行政工作资料、案卷等)抽查2022年共计6件归档卷宗询问律师所收费执行情况及办理工作情况从律师事务所保持设立条件情况;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律师事务所统一收案、统一收费并如实入账情况;律师事务所及律师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情况;律师协会履行职责情况;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七个方面开展检查工作,结果公示如下:

(一)律师事务所保持设立条件情况

福建双达律师事务所于2022年设立,律师事务所地址位于江滨东大道106号海峡金融大厦11楼,设立人吴成明,注册资本30万。现有现有执业律师已达8人,实习律师0名,行政财务人员2名。其中执业五年以上律师4名,大学法学教授兼职律师1名,青年律师3名。设立党建工作室,共有党员律师共3人。该所制定的章程符合《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的内容,有自己的名称、住所和章程,符合保持设立条件。

(二)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

不断修订《福建双达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其中包含《合伙人会议议事规则》、《人事行政管理制度》、《统一收费制度》、《利益冲突审查制度》、《收结案审批制度》等19项规章制度。

(三)律师事务所统一收案、统一收费并如实入账情况

从律所提供的2022年度案件受理登记簿显示,2022年共代理诉讼、非诉讼专项法律事务148件,抽查了民事(2022)年度闽双律字第66号、民事(2022)年度闽建律字第85号、民事(2022)年度闽双律民初字第106号、民事(2022)年度闽双律字第3号、民事(2020)年度闽建律字第19号、民事(2020)年度闽建律字第10号共6份案卷,发现第10号案卷中存在部分材料未填写空白的情况,第19号案卷中证据材料与所附证据目录不符的情况。

从律所的卷宗材料中看出,各个案件均已开具票据,并加盖公章,收费均在律师收案后统一收费,并未发现私自收案、私自收费的情况。

律所于2022年1月设立,2022年度经营成果、现金流动及收支权益变动的审计报告拟于2023年1月审计后出具。

(四)律师事务所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情况

 2022年度,未发现双达律师事务所有不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的情况,未发现该所曾被司法行政部门以及律师协会通报批评及处罚的情况。

(五)律师遵守法律法规及规章情况

双达律师事务所现有执业律师8人,律师在执业活动中能严格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2022年度,未发现该所律师曾被司法行政部门以及律师协会通报批评及处罚的情况。

(六)律师协会履行职责情况

经检查,双达律师事务所是律师协会的团体会员,执业律师是律师协会的个人会员,均已在福州律协办理会员登记手续,于2022年4月向律协缴纳会员费并履行律协规定的会员义务。

(七)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经检查,双达律师事务所各种规章制度相对比较健全,日常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落实执业公示制度和投诉查处制度,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八)评价及建议

1.通过对律师执业质量监督情况的抽查询问,未发现双达律师事务所有当事人的投诉举报,且未受到相关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律所管理规范,运行正常,当事人对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比较满意。

2.通过对双达律师事务所2022年共计6件归档卷宗的随机抽查,发现如下问题:部分案卷中存部分材料未填写的情况,部分案卷证据材料与所附证据目录不符的情况。建议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案件卷宗整理归档工作。

二、对福州市马尾公证处抽查报告

(一)组织建设情况

查阅了2022年马尾公证处人员花名册,现共有工作人员8名。其中执业公证员2名,公证员助理有3名,公证辅助人员3人。公证员和公证员助理均为事业编制人员,公证辅助人员均为编外聘用人员。公证处现有事业编制数5人,已招收5人。公证员中三级公证员1人、四级公证员1人。马尾公证处已根据新的人员变动,制定了新的岗位目标责任制。目前,8名工作人员均根据岗位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各司其职。

(二)执业活动情况

1.业务开展情况

截至2022年11月28日,马尾公证处共完成2838件公证服务,其中国内公证873件,涉外公证1916件,涉台公证40件,涉港澳公证9件,公证业务收费1423925元,共派出公证人员42人次,前往棚户区拆迁征收改造选房、危房测绘、群租房整治、国有土地挂牌出让、违章建筑拆除等不同项目现场进行公证服务,以及为年老体弱,行走不便、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48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发挥了公证机构在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稳定社会经济、民事秩序,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公证专用水印纸使用情况

检查人员查看了公证处水印纸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11月28日,马尾区公证处库存剩余水印纸11000张,已使用68657张,领用未使用515张,作废1828张,无遗失公证专用水印纸。

3.投诉情况

马尾公证处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共解答诉求件5件,诉求内容均为公证办理咨询,每件诉求均及时解答。未收到群众的投诉。

4.服务效率情况

在今年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通报中,马尾公证处今年9月份的窗口平均等待时长为19.08分钟,平均服务时长为12.38分钟,存在平均等待时长偏长的问题。马尾公证处通过增加临时服务窗口,提升服务效率,分流办证和咨询群众等措施整改。截至11月份,窗口平均等待时长为16.58分钟,平均服务时长为10.59分钟,已符合区行政服务中心要求。

(三)公证质量情况

经查,马尾公证处已顺利通过2022年福建省对福州市公证质量检查,同时马尾公证处制定了公证质量管理制度,并且定期自查,严把公证质量关。截至2022年11月28日,马尾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2838件,所办公证在文书制作、程序遵守、办理时效等方面均较规范。公证的卷宗材料收集完整,档案内页编号连续。

检查人员随机抽取了马尾公证处的5份卷宗,分别是(2022)闽榕马证字第830-831号2022)闽榕马证内民字第418号;(2022)闽榕马证内民字第388号;(2022)闽榕马证字第846-847号;(2022)闽榕马证字第832-833号。以上卷宗依照程序出证、办理及时,未发现问题。

(四)公证员执业年度考核情况

2022年度福州市公证员考核结果优秀等次1人:袁伟东;合格等次1人:林珣玥

(五)档案管理情况

1.马尾公证处已按照《公证档案管理办法》制定《福州市马尾公证处公证档案管理制度》。

2.1984年至2017年档案已经移交区档案馆保存,档案馆已经入库归档。2018年至2022年档案现保存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档案室,接下来马尾公证处将视具体情况,逐步向区档案馆移交卷宗。

(六)财务制度执行情况

收费方面能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的相关执行,马尾公证处已根据福建省司法厅、财政厅的要求,将公证收费由非税收入改为经营服务性收入,并开立单独的收款账户,按时足额完成税收申报。截至2022年10月份各项财务收支情况正常,截至2022年11月28日,马尾公证处开票总金额为1423466元,实际缴交税额3807.39元。马尾公证处每月依据开票金额,扣除税款后将公证业务收入从收款账户转至区财政局专户。经检查,收费制度、收费标准均有上墙公示。所有收费流程均使用规范平台或软件操作,操作流程,步骤未发现违规行为。2022年的票据存根齐全、编号连续,检查了相关财务报表、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缴费等明细账目,未发现问题。

(七)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此次检查查阅了《马尾公证处办公场所管理办法》、《窗口工作人员选任及管理办法》、《马尾公证处窗口负责人制度》、《马尾公证处办事窗口服务事项办理规则》及《马尾公证处窗口服务规范》等内部管理制度,总体上制度健全、覆盖面广。

此次检查中,8工作人员均在岗,2022年至今未出现效能告诫问题。


 

                        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

                                           2022年12月6日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