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02-21 16:45
政策文件:

  为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开展,规范教育系统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规范监管执法行为,进一步促进监管方式的转变,努力打造我区教育系统高效的营商环境。

  二、职能分工

  学安科:牵头组织开展“区属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督查”、“区属学校校车安全工作的监管”、“区属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的监管”的抽查工作。

  语委办:牵头组织开展“区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的管理和监督”的抽查工作。

  计财科:牵头组织开展“区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经费监督管理”、“对区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收费检查”的抽查工作。

  高招办:牵头组织开展“对国家教育考试组织工作的监督检查”的抽查工作。

  教仪站:牵头组织开展“中小学实验室、图书馆(室)规程执行情况的监督”的抽查工作。

  民管办:牵头组织开展“对区属民办学校办学活动的督导”的抽查工作。

  审批科:负责“双随机、一公开”的年度计划、“两库一单”的动态调整、抽查工作的日常事务办理、工作汇总和典型经验总结等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抽查时间。每年4月、10月(具体时间待定)

  (二)抽查事项。依据教育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权责清单,确定我局随机抽查事项,具体见附件1(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对随机抽查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三)抽查对象。抽查对象为区属各类学校,具体见附件2(根据区属学校变动情况,对抽查对象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

  (四)检查人员。检查人员名单具体见附件3(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情况,对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

  四、组织实施

  (一)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及局工作实际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附件4)。

  (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从“两库”中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和检查人员,并填写“马尾区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人员抽取过程记录表”(附件5)、 “马尾区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象抽取过程记录表”(附件6)。

  (三)开展执法检查。牵头科室负责人作为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领执法检查人员,根据监管的实际情况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管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实施检查前应提前通知抽查对象,告知检查时间和内容。执法检查时,填写 “马尾区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记录表”(附件7),做到全程留痕、文书制作规范,档案齐全。检查人员要向被抽检的单位通报本次“双随机”检查结果,要责成被抽检的学校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查处问题。加强随机抽查结果应用。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检查结束后,形成执法检查通报。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构成行政处罚要件的,要及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形成有效的震慑作用,增强监管对象守法的自觉性。并加强评估总结,针对普遍性、政策性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堵塞漏洞。

  (五)公示检查结果。抽查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在马尾区政府“双随机”平台上公布检查结果,并将“马尾区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记录表”与通报稿报送至局审批科,由审批科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信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做到100%录入、公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教育局成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科室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具体细化推进随机抽查工作的任务和步骤,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对工作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坚持依法监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管职能,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权力运用,推进随机抽查监管制度化、规范化。

  (四)坚持公开公正。推行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减轻抽查对象负担,保障抽查对象权力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五)加大抽查宣传。充分利用会议、网站等形式,扩大“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知晓率,把抽查实施与宣传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双随机”抽查在保证公示信息及时性、准确性和强化社会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中的作用。

  附件:1.马尾区教育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马尾区教育局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3.马尾区教育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4.马尾区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5.马尾区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人员抽取过程记录表

  6.马尾区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象抽取过程记录表

  7.马尾区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记录表

  

 

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

  2022年2月16日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