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 文明新风”专项行动 确保留榕人员文明过节
日期:2021-02-10 10:47
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马尾持续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全面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爱国卫生运动等文明新风专项行动,并对出租房屋开展安全排查,强化涉疫管控预警,确保留榕人员安全过年。 

  文明餐桌 节俭过节 

  目前,在马尾区领导带队检查带动下,全区各职能部门、镇街村社区上下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在全区各大酒店、大中小餐馆、机关食堂、学校食堂、企业食堂等开展文明餐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线下张贴桌贴16000余张、宣传海报2100余张,摆放桌立3000余个、宣传展板800余面,悬挂横幅21条,向群众发放倡议书6600余份、宣传品4000余份。线上在LED上滚动播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标语,指导76个村居食安协管员使用食安音箱,走街串巷播放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音频。 

  文明交通 平安过节 

  马尾区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行动,教育引导群众文明行车,文明出行,保证交通安全,道路畅通。2月5日上午,马尾区委文明办联合区交警大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在政务大厅向市民宣传“就地过节、文明过节、安全过节,科学防疫”,发放《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倡议书》及春联500份。区交通运输局、区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和交通执法大队深入福州大地运输公司等企业以案释法,为货车司机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切实提高货运企业驾驶人交通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全区12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坚守岗位,对闯红灯、逆行、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各中小学校利用班级微信群,教育孩子和家长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爱国卫生 健康过节 

  为了营造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风尚,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保障群众文明健康过年,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村镇社区纷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农贸市场、商超、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毒、灭蚊、灭鼠,减少病毒传播。据统计,目前已发动5万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清洁行动。 

  隐患排查 安全过节   

  为了加强马尾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安全管理,维护辖区治安稳定,马尾公安局组织民警对辖区各出租房屋内留榕人员的入榕时间、来源地、从业背景等信息逐一核实,详细登记,并进行防范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了大家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强化了防疫预警,压缩了犯罪存在空间,为留榕人员就地过年创造安全保障,确保安全过节。 

来源:马尾区文明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