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医院建成两大“中心”,着力提升重点疾病诊疗能力
日期:2023-12-13 14:40
政策文件:

  医疗是民生之需,是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之一。近年来,马尾区医院通过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马尾区老百姓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就医条件。今年,马尾区医院更是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和肿瘤综合治疗中心建设。据悉,“两大中心”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我区重点疾病诊疗能力。 

  近日,记者在马尾区医院的MMC看到,醒目的标识,条块清晰的等候区、检查区、诊疗区,以及各种齐全的检查设备。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马尾分中心主任朱于坚告诉记者,患者在这里可以“一站式”解决糖尿病、肥胖、骨质疏松症、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的所有问题,无需往返别的科室。“以糖尿病为例,在这里,患者只要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所有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检查。患者的血糖、血压、心率等数据也都会传到智能互联平台上,即使患者到其他地区医院就诊,数据也可以在智能互联平台上查询到。”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医院的MMC始建设2019年,2020年成功获得授牌,成为全省第三家区域级MMC分中心。在此基础上,“今年,在马尾区卫健局大力支持下,由马尾区总医院牵头推进‘MMC1+X’项目,其中1代表马尾区总医院,X代表区内的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朱于坚表示,这个模式是希望借助MMC标准化的先进管理理念,带动基层医生慢病诊治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关口前移、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区镇村三级诊疗模式,为老百姓提供国内领先的MMC同质化慢病管理服务。 

  今年,经MMC总中心审批通过,马尾区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区覆盖的MMC1+X。 

  据介绍,MMC成立以来管理人数超过2000人,入组患者的糖化达标率从基线的28.88%提升至70%以上,代谢综合达标率从基线的9.9%提升至40%以上,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朱于坚表示,达标率的大幅提升,实现患者并发症的明显减少,在节约医疗资源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与满意度。 

  随后,记者又前往肿瘤综合治疗中心,看到了许多先进的设备,马尾区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育民告诉记者,为筹建肿瘤综合治疗中心,马尾区医院在整合现有院内技术及设备资源的基础上,添置了体外高频热疗机、冷极射频肿瘤治疗机、毫米波治疗仪、体腔热灌注治疗机等治疗设备。同时,聘请附一、省人民医院专家及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参与病人会诊及手术治疗,让患者能得到更好的救治。“目前,我院恶性肿瘤的总体治疗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常规肿瘤治疗方法主要是手术、化疗,这些新引入的设备可以在此基础上,实现肿瘤微创综合治疗。全新的治疗模式将有效减少病人痛苦、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命周期。”郑育民表示,目前,马尾区医院已完成肝癌ct引导下微波消融治疗2例,肝癌DSA介入血管栓塞3例,肺磨玻璃结节消融13例,甲状腺结节消融29例,肿瘤深部热疗43人次,毫米波照射增加免疫治疗15人次,开科后已有189人受益。 

  “中心未来将锚定‘流程更科学、模式更先进、服务更高效’目标,进一步优化肿瘤会诊制度、肿瘤治疗模式,更好服务当地群众。”郑育民说。 

  最后,马尾区医院新闻媒体协调办主任陈霖告诉记者,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和肿瘤综合治疗中心建设,是2023年9大类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推进“两大中心”建设,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眼下,“两大中心”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马尾区医疗卫生服务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