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组织开展森林灭火安全专题培训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2-01 14:29
政策文件:

各镇(街道)森防指、区直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组织开展森林灭火安全专题培训方案>的通知闽森防办明电〔202013要求,我办制定了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森林灭火安全专题培训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121 

  此件主动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  

  组织开展森林灭火安全专题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森林灭火安全工作,提升各级灭火指挥员及扑火队员预判风险、规避风险、紧急避险等能力省森防指办公室定于2020122日召开全省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灭火安全专题培训视频会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地点 

  马尾区应急管理局(青洲路77号) 

  、参会人员 

  各镇(街道)、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林业局)、区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区园林中心分管领导;区森林消防巡查大队、各镇(街)、区园林中心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队长及副队长 

  培训时间与形式 

组织单位 

  间 

培训课目及课时 

培训形式 

省森防办 

122日上午930 

森林灭火安全防范与紧急避险,时间约2个课时。 

通过视频观看教学录像。 

122日下午1530 

灭火安全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时间约2个课时。 

通过视频观看教学录像。 

镇(街)森防办区园林中心 

  

自行安排时间 

国家森林消防队伍灭火安全手册试行,不少于6个课时。 

集中组织授课或视频授课均可。 

其他培训课目,由各镇(街)森防办、区园林中心视情确定。 

  四、有关要求 

  (一)科学统筹谋划。开展培训工作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各镇(街)森防指区园林中心要根据此项培训周期长、涉及人员多的特点,结合本地实际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合理安排时间、精心组织人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集中授课或网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培训工作覆盖所属各级指挥员和扑火队员,不漏一人一课。 

  (二)明确对象内容。镇(街)森防指区园林中心结合省森防指举办在2020年全省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全体成员培训班”的成功做法,围绕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确定的“主要培训对象”和“重点安排内容”开展培训工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培训对象、培训专题或课目,并制定培训方案。各镇(街)、区园林中心培训方案于2020124日下班前通过传真报森防指办公室。 

  (三)确保培训实效。开展森林灭火安全培训工作要着力在解决提高指挥员科学决策能力和扑火队员的紧急避险能力上下功夫,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通过培训,可以进一步提升各级指挥员火场判断、战术运用以及应对突发险情的能力;使各类扑火队员熟知、掌握林火主要特点、影响森林火灾的自然因素、以及应用灭火技、战法和避险自救方法。并在实践历练中不断消化吸收,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各镇(街)森防办区园林中心应于1220日前完成培训工作,并于1222日下班前将灭火安全专题培训开展情况通过传真上报森防办。 

  《国家森林消防队伍灭火安全手册试行《森林灭火安全防范与紧急避险》《灭火安全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教学录像片将通过邮件下发各单位。 

来源: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