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方案
日期:2020-08-12 16:05
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6号)文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本级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包括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等情况,以及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同时组织乡镇、村干部对住建部门实施的2017、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逐一积极开展排查整改,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经得起考验。

  二、工作安排

  (一)村镇开展2017、2018年三格化粪池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2019年底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组在我市检查时发现,部分县(市)区存有“三格化粪池容积不足”“管网设计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为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常态化机制,完成2017、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排查整治回头看,各镇街对照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按照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转发《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夯实住建系统实施的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等污水治理项目排查整改和交叉检查的通知》及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整改,不断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

  (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自查工作。对2017-2019年我区完成的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的具体数量及质量进行自查工作。具体包括: 2017年14公里污水配套管网,包括环岛路三期及雁行江主干道附属DN400-800污水管的建设;2018年8.881公里污水配套管网包括琅岐环岛路工程(污水主干管1.78公里)、雁行江主干道(污水主干管4.5公里),上岐河截污工程及龙台村截污工程;2019年21.2公里配套管网,包括完成自贸区基础设施开发项目配套管网7.923公里、海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配套管网3.04公里、琅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8.303公里、土头尾河1.934公里。2020年我区污水管网建设任务5.6公里,对目前已建设完成的管网数量是否达到序时进度进行督察。

  (三)亭江村居工程自查工作。对亭江村居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具体包括亭江镇9个村(西边村、亭头村、东街村、象洋村、盛美村、长柄村、英屿村、东岐村、长安村)污水管网的建设。对2020年计划实施的项目及其他八个村的前期工作进行督导。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阶段(7月1日-8月31日):各镇街、单位要切实把工作责任传导到镇、村各级工作人员,强化落实属地责任,打通确保工作实效的“最后一公里”。要明确乡镇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7-2018年实施项目)、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的责任主体,村庄负责具体实施。各级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开展工作,落实工作机制,切实履职尽责,依靠机制的落实保证长效治理。

  (二)督查阶段(9月1日-9月25日):在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区住建局将于9月开始派遣督查组对相关镇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结束后形成督查报告。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整改,属于其他业务部门(单位)的,应及时移送处理;对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犯罪的,按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福州市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12日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