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26 13:50
政策文件:

  琅岐经济区建设环保局、马尾镇、亭江镇、琅岐镇、罗星街道:

  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0年村镇建设工作的通知》(闽建村函〔2020〕6号)及《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0年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榕建村〔2020〕14号)文件精神,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中通报的问题,为进一步全面做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问题整改工作,现将2020年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2020年底,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5%,重点镇污泥无害化处置率比2015年底提高5个百分点,初步实现建制镇污泥统筹集中处理处置。

  二、主要工作

  (一)加快推进我区乡镇生活污水设施配套管网建设

  根据《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下达2020年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配套管网建设任务的通知》(榕建村〔2020〕7号 )要求,我区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对市级管网建设任务完成后仍不能满足本辖区年度污水处理率指标要求的,要自我加压,自行加大管网和相关设施建设力度。

  要强化已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定期查找问题,对于排查出存在问题、运行状况不理想的,要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制定整改工作计划、明确责任机制、资金保障,不断推进整改,避免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

  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任务进展情况纳入乡镇污水治理工作月报中,从4月份起每月24日前向区住建局报送进展情况。

  (二)提高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水质和水量监测能力

  根据省住建厅要求,要对现有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根据规模,分别安装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一是规模3000吨/日(含)以上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安装进出水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水质监测指标包括COD、氨氮、总磷;3000吨/日以下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安装进出水量计量装置;二是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应符合标准,并于6月底前安装完成,全面配备,乡镇要做好验收存档工作,省级将予以奖补;三是各县(市)区要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现有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逐个摸排,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并列入建设计划。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有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现状及建设计划(附件1)盖章报送区住建局。

  (三)落实2017、2018年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格化粪池)排查整治回头看

  2019年底,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组在我市检查时发现,部分县(市)区存有“三格化粪池容积不足”“管网设计不合理、技术指导不到位,导致管网建设不能有效覆盖,一些农户家中污水无法接入管网,只能直排沟渠”“已经铺设了污水管网,但没有投入使用”“污水管道破损”“出现污水管道检查井渗漏、溢流情况”等一系列问题。为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常态化机制,完成2017、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排查整治回头看,各镇街要对照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按照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转发《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夯实住建系统实施的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等污水治理项目排查整改和交叉检查的通知》的通知及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整改,不断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整改完成情况于3月26日前盖章报送区住建局。

  同时,区、镇街要在3月25日前分别建立投诉举报处理机制,设立镇街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专门投诉举报电话(马尾区举报电话83686052,邮箱:160642056@qq.com),在本部门官网上相应设立专门投诉举报窗口,收集问题图片投诉举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问题上交。

  附件:1、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有水量和水质监测设备现状及建设计划

  2、《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0年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榕建村〔2020〕14号)

  福州市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3月23日

  ( 联系人:华娟,联系电话:83686052)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