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住建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
日期:2018-06-04 16:47
政策文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榕马政〔201887号)文的要求,在局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严格执法。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着力点,营造法治化、透明化、便利化有机统一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我局“依法治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任务

局机关各业务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作为局各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收费六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部门要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公示途径。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进行行政执法公示。及时向全区统一公示平台报送行政执法公示信息。

2、事前公开。各执法部门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收费目录清单》,明确行政执法主体、抽查主体、事项名称、设定依据、方式、比例、频次。制定公示行政执法流程、服务指南。对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监督方式、救济渠道和投诉举报方式、途径等必须主动公示的信息,实行动态调整,实时更新。明确执法人员的姓名、单位、职务、证件编号、执法类别、执法区域、证件有效期等内容,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实现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公开透明,方便群众监督。

3、事中公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应当佩戴或出示由建设系统制发的行政执法证件或其他有关部门依法颁发的行政执法证件;应当出示相关行政执法文书,做好相关告知说明工作。服务窗口要明示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

4、事后公开。行政执法决定文书,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以外,应当主动及时公开。执法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决定文书的工作细则,确定行政执法决定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和程序。行政执法决定公开工作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

5、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探索运用微博、微信、APP等载体,全面、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执法部门应当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建立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工作机制,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1、文字记录。行政执法文书是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行政执法行为的种类、性质、流程等,制定或采用行政执法文书标准格式,推行行政执法文书电子化;建立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管理制度,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便于监督管理。

2、音像记录。各行政执法部门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要进行音像记录;对直接涉及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要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完善全程记录装备的使用、管理和监督规则,加强音像记录规范化建设,明确记录流程。

3、信息和档案管理。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利用现有“互联网+行政执法”,结合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自动生成不可删改的行政执法数字化案卷,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任何人不得修改、删除或损毁记录信息。

4、信息运用。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移交、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作用。

5、装备建设。要统一标准,支持、推进行政执法部门加强音像记录装备建设,为推行音像记录提供必要条件。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做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做出决定。

1、审核主体。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或聘请公职律师,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2、审核范围。依据国家和本省规定,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以及对当事人、社会的影响等因素,明确和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的范围和目录清单。

3、审核内容。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明确具体审核内容,重点审核行政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法规适用等情形。

4、审核程序。行政执法部门要根据重大执法决定的实际情况,编制法制审核工作流程,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规定法制审核时限,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三、实施步骤及具体要求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85月)

1、制定方案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并于530日前报区法制办备案。组织召开局执法三项制度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对工作中设计的任务、具体措施和要求进行全面部署。

2、摸底调查。按照部署要求,530日前对局系统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音像记录设备、执法公示平台、执法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统计,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打好基础。

3、加强建设。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移交、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作平台资源优势,做好权责清单、信用福州、“双公示”等平台与区网站的链接、整合功能、优化建设工作,实现数据共享,对接全区统一的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加强局音像记录设备建设,做好法制审核人员选配和培训工作。

(二)建章立制阶段(20186月)

本实施方案中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定或修订各项制度、清单等制度文件,要根据时限要求及时推进完成并公示。

(三)全面推行阶段(20186月开始)

行政执法部门要按照新修订完善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结合实际情况和基础条件,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六类执法行为中选择全部或部分逐步推行三项制度,并对重点执法行为进行重点规范,对薄弱执法环节不断健全强化,规范重大执法行为,突出问题导向。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把三项制度的推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落实。局成立以翁杰同志为组长、张明贵同志为副组长,各执法部门科室、所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

()突出工作重点。

要将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放在“全面推行”和“重点突破”两个方面。一是逐步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即1个方案(《实施方案》)、3个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5个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2个流程图(《行政执法行为流程图》《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1个指南(《行政执法服务指南》)、1个配备办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等系列文件。二是注重对重点问题进行创新突破,着力推进执法公示平台建设、音像记录设备配备、法制审核人员配备等关键性工作,在全过程音像记录即时上传存储、全过程记录数据统计应用、积极扩展法制审核范围等方面积极开展有益尝试。

(三)鼓励探索创新。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与“放管服”改革以及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结合,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衔接,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多种模式,不断创新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福州市马尾区住建局

                                                                               201864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