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召开园区低效用地整治推进工作会议
日期:2021-10-29 09:03
政策文件:

  (记者 江超云)园区现存低效用地问题,导致产业集聚度低、新增项目难落地,如何有效整治,破解难题,提振经济?10月28日,区委书记张帆主持召开园区低效用地整治推进工作会议“把脉会诊”。区领导庄永智、吴晓峰、林群山、林建豪、徐国珍出席会议。

  张帆在会上指出,推进园区用地提质增效是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契机。

  张帆强调,全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形成联动合力,坚定担当担责,明确工作目标及任务。开展实地调查与核实,进行低效用地调查、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等工作,明确具体工作实施步骤,确保我区低效用地有序开发利用。

  要盘活企业活力,提升低效企业整治管理效能。以经济发展作为明确导向,确定适配马尾区发展的企业门槛,敦促企业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方式方法,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推动产业经济的整体转型提质。

  要打击非法占地经营行为。坚持以法为据,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法定程序,逐一研究具体处置方案,分类整治好低效用地,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用途合理转换。

  要注重工作方法。建立沟通顺畅、上下联动的高效工作机制,稳妥推进整治各项工作。扶优汰劣,对资源利用高效的区域和企业予以重点支持。有意识地将低效用地整治工作做成多目标共赢的工作,为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动力。

  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指出,整治园区低效用地的核心任务是,督促引导企业将不规范变规范、不发展变发展、低效变高效。各部门要有目的性地做好调查工作和整体规划,高效调动各单位力量,明确任务实效、目标。通过梳理用地用途,“一企一策”地逐一解决问题。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政策,为马尾区内现有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合法有效解决扩产、用地需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土地。

  会议上,高新园区关于低效用地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各重要案例剖析及相应整治任务分解的汇报。区直各部门、镇(街)、园区领导针对园区存在违规搭建厂房、产出效益低、企业规划不科学等等问题建言献策。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