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非洲猪瘟” 到底传不传人?
日期:2018-11-13 08:56
政策文件:

  自今年8月初首例非洲猪瘟传入我国以来,已有十余省份出现,人人谈“猪”色变,非洲猪瘟到底是什么?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为重大动物疫病的最高级别),是烈性外来疫病,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 

  我市目前无“非洲猪瘟”疫情。 

  关于非洲猪瘟,这些事你要知道: 

  非洲猪瘟对动物的危害?非洲猪瘟病毒潜伏期4-19天不等,猪发病时,高烧至41℃,2-10天内死亡,出现皮肤发红、耳朵发紫、后肢无力等症状。 

  据了解,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达90—100%;中等致病性毒株在成年动物的死亡率在20%—40%之间,在幼年动物的死亡率在70%—80%之间;低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在10%—30%之间。  

  非洲猪瘟病毒传播速度快,且传播范围广,不受猪品种或年龄限制,通过与病猪、带病毒的猪和软蜱(一种寄生虫)接触传播,被病毒污染的车辆、粪便、垫草、泔水、环境、未加工熟制的猪肉产品、人员衣物等都能传播疫情。 

  非洲猪瘟目前无有效治疗办法,无疫苗预防,只能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 

  人会感染非洲猪瘟吗?非洲猪瘟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其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市面上的猪肉能吃吗?可以放心吃。首先,只要是通过正规猪肉售卖点超市、农贸市场、鲜肉店购买的猪肉,在上市前均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不会买到带有非洲猪瘟病毒的生猪肉。其次,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并不会传染给人;再者,非洲猪瘟病毒虽然在环境中比较稳定,但在猪肉烹煮处理过程中将会失去感染力并丧失活性。该病毒在60℃的情况下,10分钟就会被灭活。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煮熟煮透(包括最中间部位温度至少达到60℃以上),病毒很快就会丧失活性并失去感染力。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