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卫生健康局2021上半年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日期:2021-06-30 14:59
政策文件:

  2021年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在区消防大队的指导下,加强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推进卫健系统安全形势的稳定发展,现将区卫健局上半年消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部署,确保责任到人 

  一是召开卫健系统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职责。二是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确保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把消防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抓起来,保证消防安全工作能有力、有度、有效的开展和落实。同时要求各单位在单位要将责任落实到人,强化日常管理和隐患治理。三是坚持实施消防安全例会制度,每个季度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上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通报消防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中发现的隐患,分析存在问题和工作的薄弱环节,并向各单位提出建议和要求,限期整改。 

  二、详细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制定《马尾区卫健局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福州市马尾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卫生健康系统“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福州市马尾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福州市马尾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等文件,重点围绕房屋结构安全、医院感染防控管理、在建工程施工安全、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汛安全和公共安全等,逐个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堵塞安全隐患漏洞,扎实抓好全面排查风险,建立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逐一落实整改,做到闭环管理。上半年,县卫健局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督导检查1次,查出消防器材过期,供电设备老旧、电线破损等一般隐患22处,现已整改完毕。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防意识 

  对单位内部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宣传消防安全工作知识,要求各单位利用公众号、宣传栏、标语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进行常态化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通过开展消防培训会、发传单等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四、积极演练,做好应急准备。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利用资源积极组织开展扑救初期火灾和人员疏散逃生等项目演练。2021年上半年卫健系统组织开展消防演 练8次。 

  下阶段,区卫健局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正视问题,精心筹划,早作安排,真抓实干,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电器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活动,加强摸排和督查,坚持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进一步加大对广大医护人员和群众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单位工作人员的消防培训,提升预防火灾能力和应急自救能力。 

  福州市马尾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30日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