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往三甲医院跑,马尾人家门口也能做骨科疑难手术
日期:2019-01-09 08:53
政策文件:

  (记者 王晓霞)1月4日,马尾区医院骨科联合台湾中正骨科医院连续开展了三台难度较大的膝关节置换手术。这是自2014年,马尾区医院同台湾中正骨科医院签订海西骨科合作协议后,搭建起的一项惠民医疗项目,由区政府购买服务,马尾市民能够免专家会诊费,接受专业诊疗。

  接受手术的其中一名患者来自上德村,今年68岁的陈碧珍深受膝关节疼痛的折磨多年,去年开始行走都有困难,“我也是经人介绍,听说马医有台湾专家能做这个手术,我们村已经有三个人做了,之前因为害怕,就一直忍着,看到别人疗效还不错,就过来做了。”

  马尾区医院骨科主治医师乐立盛介绍,“膝关节置换手术,算是比较大型的手术,台湾中正骨科医院属于骨科专科医院,在膝关节和髋关节方面有深入地研究,医疗水平先进,采用微创手术,患者术后六个小时就能下地站立,第二天就能下床行走。”

  这三台由台湾中正骨科医院副院长洪荣灿主刀,马医医生搭台,手术做完已经是下午两点,他们也顾不上午饭,就直接来到了专家门诊,给等在这里的复查患者看诊。今年68岁的刘爱华和老伴看到医生就迎了上来,“知道洪医生今天有来马尾,就过来看看,我膝盖手术完已经两年了,恢复得还不错,就是小腿有个地方走路还是有点酸疼。”刘爱华受膝关节疼痛的折磨已经有5年时间了,家住上岐的刘爱华在手术前,双膝盖变形,无法屈伸,连山都下不了。在听完刘爱华的反馈之后,洪荣灿耐心的给她讲解决办法,“你这个恢复得很好,你会痛主要是因为腿部用力不均,肌肉力量不够,不是关节的问题,要加强肌肉锻炼,如果还疼的话,还可以用热毛巾外敷,帮助缓解。”

  过来复查的患者有像刘爱华这样手术已经两年的,也有刚做完手术一个月的,陈文琴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患有先天性骨发育不良,膝盖退化变形严重,几十年了无法行走,右膝做完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以后,由于几十年了右脚一直不敢用力行走,肌肉萎缩,肌肉力量不足,导致术后恢复得慢,脚一直没有信心完全使力。“你要有信心,左脚慢慢抬起,把力量放在右脚上,慢慢来。”洪荣灿在旁指导康复训练动作,“你太长时间没走路了,现在没力气是正常的,腿部肌肉群要有刺激才会有力量,我们就在旁边,你可以放心大胆的抬腿。”在洪荣灿耐心的指导下,陈文琴从进门的行走困难,逐渐敢放松辅助器,用力着地行走。

  洪荣灿从医已经30年了,在膝、髋关节置换术领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教学能力,他认为手术只占整个治疗流程的三分之一,后续康复和心理认知才是最重要的。“医生的角色不是治病,而是补救,所以后续的康复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觉得手术成功就是成功了,其实后续的康复训练,还有患者的心理建设才能真正让患者好起来。”这也是洪荣灿在马医从事教学任务时最为推崇的一点。“就拿膝关节置换来说好了,虽然能解决患者的疼痛问题,但人工关节和原生关节肯定是不一样的,患者要建立起对这个的正确认知,才能从真正康复。”

  马尾区医院与台湾中正骨科医院合作已经有4年时间了,至今已完成150多台手术。每月台湾专家都会定期到马医坐诊两次,若患者较多,则会酌情增加坐诊次数,为更多患者带来优质的医疗服务。除了在马医坐诊,洪荣灿还承担了部分教学任务,在技术帮扶的基础上,让优质医疗技术能够真正下沉到马尾区医院。

  乐立盛介绍,“我区老龄化较严重,很多患者对关节置换知识了解太少,认为年龄大了,不敢做这个手术,大部分要不就忍,实在走不动了才来看,还有一部分子女带着到福州去看了。但现在马尾区医院就能做这个手术,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优质诊疗,并且后期康复也能持续跟进,减少就诊的路途奔波。”

  据了解,马尾区医院骨伤科作为医院龙头及特色科室,同时还是福州市二医院骨科联盟医院,台湾中正骨科医院协作医院。专业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骨科现有床位54张,医生15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硕士研究生4人。每年完成各类骨科手术750多台,不仅获得了马尾本地市民的认可,连周边平潭、连江的患者也慕名而来。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