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检 优检
日期:2018-11-02 09:23
政策文件:

1.为什么要推行免费婚检

近三年来婚检人数急剧减少,并且出生人口缺陷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与婚检有一定的关系,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对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对构建和谐社会带来许多消极因素。福州市政府为了鼓励公民自觉接受婚检,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推行科学婚检,预防出生缺陷干预,实行“免费婚检,政府买单,为民健康”。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是福祉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

2.婚前医学检查的好处

有利于男女双方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对检查出来的疾病能得到及时的预防和治疗;有利于家庭美满幸福、国家繁荣昌盛;有利于优生优育和计划生育;有利于提高生活质量和出生人口素质,减少缺陷儿出生。

3.婚前医学检查和一般健康体检有什么区别

婚前医学检查的重点是影响婚育的疾病,包括严重遗传性疾病,法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重要脏器和生殖器官异常,在检查中一旦查出问题,当事人可能要改变原定的婚育计划,因此婚检医师需要耐心交谈,解答问题,客观地阐明科学道理,提出医学意见,指导其矫治方法和途径,由当事人知情选择,在整个婚检过程中都体现“以预防为主、以保健为中心”的工作原则,主动向婚姻当事人提供性卫生只是、生育知识和遗传病的防治知识和健康教育。因此婚检是在结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一次系统的保健服务。

4.哪些人更需要婚前保健

1)患有先天性疾病家族史,特别是对自主生活能力有影响的严重遗传性疾病症史的人。

2)患有先天畸形或先天畸形已做过矫正手术者。

3)既往有严重的疾病史(脑、心脏、肝脏、肾脏疾病、甲亢、糖尿病等)。

4)病毒携带者;工作中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

5)原发生闭经或月经不规则经量极少的人。

5.婚检的个人隐私能否得到保护

婚检的个人隐私可以得到尊重和保护。婚前保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的母婴保健服务的重要工作内容。卫生部颁发的《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中明确提出“婚前保健服务中遵循严肃、亲切、认真、守密的工作原则,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不得弄虚作假”的工作原则,所有婚检相关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上岗前婚检有关法律、法规和服务规范的培训,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合格证》,持证上岗,实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婚前保健咨询和指导,承担婚检的机构都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安全,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婚检工作纪律的条款。

6.婚前医学检查有哪些内容

1)婚前卫生指导,包括性卫生知识、生育知识和遗传病知识的教育。

2)婚前卫生咨询,包括对有关婚配、生育保健等问题提供医学意见。

3)婚前医学检查,包括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

7.婚检前应该做哪些准备

去婚检时,要从这几个方面做准备:

(1)女方要避免在月经期接受婚检,否则影响妇科检查。

(2)带着问题去婚检,准备好想要了解的问题,检查时向医生咨询,收获会更大。

(3)婚前检查的时间要选择在婚姻登记前12个月较为合适,这样在婚检中一旦发现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查时,能有时间去解决,不至于影响婚姻登记。

8.婚前医学检查的主要疾病

(1)严重遗传性疾病: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后代再发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疾病。

(2)指定传染病:如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疾病。

(3)有关精神病: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4)影响结婚和生育的重要脏器疾病及生殖系统发育障碍或畸形等。

9. 婚检规定“必检项目”有哪些?

一般体检;X光胸部透视;尿液十项分析;十八项血细胞分析;阴道分泌物涂片检查;淋球菌涂片检查;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ALT);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HBsAg);艾滋病抗体初筛测定(Anti-HIV)等十项。

10. 为什么要重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通常受孕的第5-8周诗胚胎细胞最易致畸的时期,一般孕妇发觉怀孕到医院进行首次产前检查时已经过了这一时期。因此,预防出生缺陷,生育健康宝宝应提倡从孕期开始。

来源:马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