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去年流感发病率下降56.71%
日期:2021-02-05 15:49
政策文件:

  “目前,我们医生、护士明显感觉,患呼吸与消化系统传染性疾病的患者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这与疫情期间戴口罩成了人们生活常态,有莫大关系。”22日,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主任徐礼裕呼吁,春节将至,在病毒活跃的冬春季,大家仍要继续“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中国疾控中心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数据显示,与2019年流感病例数相比,福州去年流感发病率下降56.71%。

  对于流感患者锐减,医务人员感触最深。徐礼裕介绍,往年冬春季流感门诊常“爆棚”。但是今年此时,小儿科、呼吸科的医生们发现流感患者少了很多。有的医院小儿科门诊量甚至少了一半。徐礼裕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每年此时慢性气道疾病患者很容易发病,但今年发病的患者少了。不仅呼吸道传染疾病少了,往年此时高发的手足口病等消化道疾病也比较少。

  针对这个现象,徐礼裕和其他科室医生讨论过几次,大家普遍认为,除了疫情期间人们尽量少来医院、接种流感疫苗之外,还和疫情发生后,人们的防疫意识增强,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防护措施关系很大。

  “疫情期间,大家自觉佩戴口罩、减少出门,很大程度减少了流感传染。”徐礼裕举例说,过去他总是反复提醒慢阻肺患者,冬季外出时加强防护,戴好口罩,特别是到人密集的地方,但是真正做到的人很少。许多人自觉戴口罩,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春节来临,大家还要继续做好防护。”徐礼裕建议,春节期间尽量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