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
日期:2020-09-22 11:16
政策文件:

  【疫苗作用】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会引起多种疾病,根据HPV的致癌性不同,可将其分为非致癌基因型HPV和致癌型基因型HPV;非致癌基因型HPV不会引起宫颈癌相关癌前病变,致癌基因型HPV可引起宫颈癌相关癌前病变。接种疫苗可预防其针对的致癌基因型HPV感染。但疫苗接种不能治疗已有感染和病变,也不能替代宫颈癌筛查。

  【世卫组织的疫苗接种立场】

  -  16和18型为主要致癌型HPV,约占70%。

  -  宫颈癌主要发生在没有筛查或没有早期治疗的女性。

  -  WHO确认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九价HPV疫苗均具有极佳的安全性和效力。

  -  主要目标人群:9-14岁女孩,即在进入性活跃期之前,无HPV暴露史者最为有效。

  -  次要目标人群:只有在具备可行性、 经济上可承受、 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不分散用于主要目标人群疫苗接种或有效的宫颈癌筛查项目的资源的情况下,才推荐在较大的女性青少年和年轻妇女 中开展疫苗接种。

  -  疫苗接种程序:推荐在15岁以下女孩中采用间隔时间为6个月的2剂次接种程序(0、6-15月)。年满15岁的女性、免疫功能低下者采用3剂次接种程序(0、1-2、6月)。

  -  无需在接种HPV疫苗前筛查HPV感染。

  【现上市疫苗知识】

  1.疫苗株型别

  二价HPV疫苗:16、18型

  四价HPV疫苗:6, 11, 16, 18型

  九价HPV疫苗:6, 11, 16, 18,31, 33, 45, 52,58型

  2.推荐受种者

  二价HPV疫苗:9~45岁的女性;

  四价HPV疫苗:20~45岁女性;

  九价HPV疫苗:16~26岁女性。

  3.说明书所列程序

  二价HPV疫苗:第0、1和6个月各接种1剂;

  四价HPV疫苗:第0、2和6个月各接种1剂;

  九价HPV疫苗:第0、2和6个月各接种1剂。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