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山海协作 共谋教育发展
日期:2017-11-14 09:50
政策文件:

1110日上午,来自福州市魁岐小学的3名优秀教师,在校长江林的带领下,驱车前往寿宁县的坑底中心小学开展送教活动。在坑底中心小学的教室里,魁岐小学叶娟老师执教的一年级校本写字课《笔画捺的书写》、陈秀锦老师执教的三年级数学课《重叠问题》和刘小丹老师执教的二年级音乐课《金孔雀轻轻跳》给前来听课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来,我们主要是深化与坑底中心小学的帮扶结对工作,巩固山海协作成果。”江林说,“这次送教之前,魁岐小学就曾借举办福建省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的机会,邀请坑底中心小学学校领导到校开展为期8天的跟岗学习,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去年以来,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精神与要求,马尾区与寿宁县就开展基础教育帮扶工作达成共识,除了每年捐助寿宁县50万元添置教育教学设施外,双方学校结对开展教育交流成了工作重点。除了魁岐小学外,马尾区的实验小学、师大二附小、江滨中学还分别与寿宁县的第二实验小学、武曲小学、寿宁五中和寿宁六中结成对口帮扶学校。为检验教育帮扶工作成效,提高教育帮扶工作质量,近日,马尾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率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和福州市魁岐小学有关人员,到寿宁县开展为期两天的教育交流活动。

在魁岐小学送教的前一天,119日下午,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与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了一场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  推进教育平衡公正”为主题的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研讨活动。研讨会上,通过分析两地教育现状,双方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和教研员就今后开展山海教育协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强化教研合作,共同促进转变教育理念、强化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师素质等方面的工作,缩小差距,均衡发展,实现双赢。

寿宁是著名的红色之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九赴寿宁、三进下党”,为我们留下了“新红色经典”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加强党性锤炼,此次行程还安排了一次党日活动,到下党乡党性教育基地,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深入下党乡调研帮扶的珍贵图片,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宁德工作生活的艰辛历程和“四下基层”的优良工作作风。全体人员齐聚鸾峰桥头,在这座“宗旨桥”、“爱民桥”上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对标领袖嘱托,焕发奋斗激情。

寿宁依山而建,马尾傍海而居。共同的教育情怀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建立起了山与海的深情厚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地教育人的努力下,马尾和寿宁将不断深化教育交流,并肩同行,携手共进!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