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编办2019年“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9-03-20 10:10
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谁普法、谁执法”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建设、创建法治政府部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现就贯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特制定我办工作方案:

  一、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的重要意义

  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是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各行政执法单位和科室既是依法治理的重点,更是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的主力军。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无论对于进一步整合法制宣传教育资源、扩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覆盖面、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还是对于促进执法与普法工作的有机结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的目标

  通过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的活动,有效地普及机构编制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法律素质、诚信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推动形成自觉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提升机构编制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执法水平。

  三、组织领导

  区委编办成立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鄢登永

  成  员:翁立东、卢健鑫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办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

  普法工作分管领导:鄢登永   具体责任科室:综合科

  专职普法工作人员:卓昕、兼职普法工作人员:杨庭

  四、普法内容

  (一)深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

  和编制管理条例》、《行政许可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

  结合我办工作,明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宣传主题,切实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法制宣传工作的重点是:大力开展国家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政策宣传教育,充大力开展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规范工作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

  五、普法对象和要求

  普法对象为区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区行政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法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意识。培养公务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建立健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制度,把公务员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考核、任职、定级、晋升及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六、活动方式

  (一)深入学习和宣传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致力维护宪法权威,培养民主法制观念,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行为,提高本系统管理人员宪法意识。

  (二)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和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利用讲座、集中学习和学法考法制度,加强本系统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三)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施行日等重大法制宣传教育特殊时段,有组织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2次和“法律六进”活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行政许可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送到结对帮扶村、机关,宣传到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群体。

  七、实施时间

  本方案从2019年2月开始实施, 第一阶段:制定工作方案、宣传发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召开相关会议,明确重点内容,全面安排部署普法工作。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按照本实施方案安排,于3月、5月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7月安排法律知识培训,8月安排两次法治讲座,10月组织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在8月集中宣传期间,采取多种宣传形式,通过利用互联网、发放宣传单、手册,进行集中宣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基本内容,营造良好氛围。

  区 委 编 办

  2019年3月10日

来源:马尾区编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