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话交流 优势互补共提升
日期:2019-01-03 22:53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增进马尾区与台江区小学数学教学的交流合作,探索先进教学理念在小学数学课堂的落实,进而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学质量提升,12月29日,在魁岐小学开展了马尾区小学数学学科工作室与台江区“呆瓜”微课工作室教学联谊暨台江区骨干教师送教活动,马尾区三四年级全体数学教师,马尾区小学数学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台江区骨干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区小数工作室核心成员陈秀锦老师的主持下,围绕“智慧校园环境下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的主题进行研讨,并在每节课后设置了“快问快答”环节,由两区教研员分别与执教老师进行即时、深度的对话,引导在场老师对课的设计、目标定位、活动设置等方面充分思考。

来自魁岐小学的林仕平老师用一堂《认识平行四边形》为此次活动拉开了帷幕,林老师充分利用学具和多媒体教学手段,精心设计学生的操作活动,让学生通过猜想、验证,最后得出结论,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变结论教学为过程教学,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课后,马尾区进修学校教研员叶益桂老师围绕“平行四边形特征学生基本都懂,教学定位是什么”、“小学生能接受的判断平行的方法是什么”、“平行四边形不稳定性的本质是什么,怎样的活动才能让学生充分感悟”等问题与林仕平老师展开充分对话。

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的林灯老师带来的是《口算除法》,通过让学生自主探索、自主表达等方式,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自行探索出口算除法的一些规律,并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为什么这样算”、“不同的式题为什么用的乘法口诀一样”的思考贯穿了整堂课,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了口算能力和技巧,也联通了新旧知识间的联系。本节课后,台江教师进修学校陈传兴老师就“简单的口算除法到底教什么”“算理、算法到底孰轻孰重”等问题与林灯老师进行互动。

福州市宁化小学的陈惠老师用一堂《合理安排时间》,让学生把数学和生活紧贴在一起,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形入手,尊重学生的生活经验,利用答题器这种新颖的教具,科学判断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并合理安排教学活动,把学生做为解决问题的主体,把自己作为学生的朋友、合作者,一起去解决问题,一起去感悟合理安排的策略。随后,陈传兴老师针对“四年级的内容三年级来上,学生变了,教学策略有什么调整”、“怎样才能让学生有更大的活动时间和空间”等话题与陈惠老师及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

三节课后,叶益桂老师用“内容难或容易,如何确定每节课的教学定位”、“学生懂或不懂,如何让学习真正发生”、“同样基础的学生,为什么别人的课堂精彩纷呈,上得好或不好,到底主要跟什么有关”等问题,引导在场教师进行梳理和总结,也引发了大家对有效教学、生本课堂的深深思考。

此次教学联谊活动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交流研讨的平台,增进了学校之间的友谊,营造了教学研究的氛围,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参与听课交流的教师们一致认为课堂精彩纷呈,受益良多。最后,两个工作室成员合影留念,共同祝愿马尾和台江的教学水平乘着教学联谊活动的东风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