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引方向 自主课堂促发展
日期:2018-12-18 21:22
政策文件:
       

 

 

1211下午,福州江滨中学在二楼学生报告厅举办市级开放周专题学术报告活动。《中国教师报》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战略发展中心主任、北师大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福建培训基地主任刘爱军受邀为大家作《走向自主的课堂》的精彩讲座,区进修学校领导、教研员,我区有关学校的领导、老师及参加了活动。

会上,刘爱军首先介绍了学习的天性是怎样的,明确了先天的学习是自主、探究、逐渐的之后,接着,通过教育寓言《菩萨与乞丐》的故事,用浅显易懂和风趣幽默的语言把自主课堂这个相对完整的教育教学理论体系和操作系统作了阐述,通过许多生动具体的事例指出:我们要做菩萨似的老师,创造各得其所,适宜的条件,重新对教育教学结构进行建构,这建构包含课堂流程结构、学习组织结构及学习资源结构……最后强调自主的课堂,是时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是新世纪、新背景下对教育的需求,是学生本身的学习规律以及内心的需求,自主学习都势在必行,以适应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讲座深入浅出,化繁为简,既有理论层面精辟的分析、总结、概括,又有操作层面鲜活的个案、措施、路径,给大家以深刻的启迪,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当前教育形势下走向自主课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