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教育系统预防校园性侵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日期:2019-12-31 10:53
政策文件: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思想,有效预防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 1223日,马尾区教育系统预防校园性侵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在教师进修学校二楼报告厅召开。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黄兆茀,副检察长陈奋勇,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领导,区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区内各级各类(含民办)学校、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越主持。

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黄兆茀指出,开展预防校园性侵专项行动,是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的重要举措,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要充分认识“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组织全体教职工包括临时聘用制人员认真学习“一号检察建议”及《教育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工作的通知》,做到人人都知道“一号检察建议”,确保“一号检察建议”上墙上心、落地落实。他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制度机制,完善教师包括临时聘用制人员准入制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要开展隐患排查自查工作,紧盯校园围墙、女生宿舍、门禁室、监控室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强化日常管理。检察机关将协助学校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校园安全秩序。他强调,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相结合,与校方一起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提升学生的自护能力和自护意识。

刘越副局长在会上对我区教育系统预防校园性侵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校要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有关要求,制定法治教育计划,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性知识和预防性侵安全教育。要针对“一号检察建议”中指出的在校园安全管理、学生保护方面存在问题开展全面摸排,查找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疏漏和隐患。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讨论,提出具体举措,并跟踪落实。

会上,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胡敏敏做了题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携手共护校园安全》预防性侵的知识讲座。近年来,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犯罪案件呈现多发势头,3年来,我区共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111人,其中81.81%均为在校生。这些案件不仅给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造成严重伤害,还严重危害了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想遏制和减少未成年学生遭受性侵害,不仅要靠司法机关的严厉打击,更有赖于教育部门的源头预防。司法保护是的最后屏障,防范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应当做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先行。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