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马尾区小学音乐教学研讨活动在魁岐小学举行
日期:2019-12-01 21:35
政策文件:

                 

1120日,马尾区小学音乐教研活动在福州市魁岐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省普教室音乐教研员刘晨曦老师和福州市麦顶小学的林萱老师,他们与马尾区音乐老师一起交流学习。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节由福州市魁岐小学的林世瑾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的歌唱课《森林水车》。林老师从音乐聆听入手,引导孩子聆听感受歌曲。通过旋律感知、音色对比、情绪对比等方式帮助孩子完成歌曲的演唱,并加入二声部轮唱,用不同的演唱形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孩子们的音乐表现能力。

第二节课,由福州市林秀芳名师工作室研修人员、福州市麦顶小学的林萱老师讲授人教版二年级下册的欣赏课《调皮的小闹钟》。课上林萱老师让每一个孩子参与到音乐当中,让孩子成为音乐课的主人,用图谱、模唱、乐器演奏、肢体动作等方式体验音乐,引导孩子听辨乐段,听辨音乐的变化,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现音乐,培养孩子们的音乐能力。

最后,省普教室音乐教研员刘晨曦老师给参会人员开设了题为《基于素养导向的音乐教学观构建》的讲座。刘晨曦老师从今天的两节课入手,提出音乐教学中体验和感受是关键,孩子们只有通过体验获得有效经验才能提高音乐能力。将学习的到的音乐知识运用到每一首作品当中。并提出孩子的音乐能力是从每一节音乐课上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每个一线老师都应当注重孩子们音乐能力的培养,最终达到提高孩子们音乐素养的目的。

本次活动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激发了老师们对音乐课堂承载着怎样的教学任务的思考,大家表示,今后将更加用心探索音乐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方法。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