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我校召开阳光学院“1号文件”精神宣讲会
日期:2022-04-18 21:38
政策文件:

  今年1月,阳光学院正式出台《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施方案》(“1号文件”),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训实战、赋能高端就业、助力教师发展、推动队伍成长等15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目标和做法。近来,全校上下围绕“1号文件”强担当、抓落实、增本领,积极投身学校应用型建设浪潮,服务中心发展大局。为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加快落实应用型建设,近期,我校陆续针对行政、教学队伍等分批召开“1号文件”精神宣讲会。

  

  “看清国家教育发展大势是最大的战略!”在4月12日召开的行政管理干部专题宣讲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杨海晋从“为什么要做应用型?”“阳光怎么做应用型?”“管理干部如何赋能应用型?”三个层面,分别从国家教育发展背景、阳光学院发展战略与组织发展角度,对“1号文件”精神作了详细清晰的解读。

  

  “树标杆是战略机遇。”杨海晋指出,产业结构和国家战略,决定了社会上必须要存在一大批应用型人才。经过四年探索发展,阳光学院应用型建设已进入全国千所同类高校的“深水区”。目前,学校正以“前厂后校”的产业学院模式抢抓机遇,力争做成全国应用型标杆。

  在阳光学院转型的过程中,经历了“弯道超车”难实现、校企“难融合”、经验“不适用”、教师“不会做”等发展困难。杨海晋表示,学校坚持源头领先迎难攻坚,提出了以借鉴船政学堂“前厂后校”模式、打造“双师型”团队、先行先试做实产业学院等方面“变道超车”做实应用型。杨海晋指出,“1号文件”将“应用型”从顶天的战略变成落地的策略,全面分解、细化、落实应用型建设,引领组织发展、个人扎实成长,全力打造“学生抢着进、企业抢着要”的阳光模式。

  作为政策“制定者”、转型“领跑者”,职能部处怎么做才能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杨海晋强调,改变基因土壤是应对所有变化的终极武器!要以健康的文化、做事的文化引领组织成长,推动业务发展。掌握方法论无往而不胜。要坚持从源头上找问题、解决问题,以“叠加”思路创造性发挥工作,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要坚持学习复盘,持续进化,实现能力与业务高度匹配;要以终为始,结果导向,从目标和结果出发,提前部署,以流程服务目标,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机会属于开拓者,奇迹属于执着者。”杨海晋期待,全校管理干部能恪守“敬业、正直、担当”的六字箴言,扎实抓好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强势赋能学校发展,在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办学过程中,进一步创造价值,成就自我。

  

  下一步,学校还将面向教师队伍开展“1号文件”精神宣讲会,为广大教职工立足应用型办学定位、进一步细化落实“1号文件”、做深做实应用型人才培养指明方向。

来源:阳光学院党委宣传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