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福建探索 -阳光学院:打造“四课堂”联动推进专业思政
日期:2022-02-28 11:03
政策文件:

  

  日前,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发布《关于公布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第一批试点总结评估和第二批试点培育建设高校中期考核结果的通知》,阳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通过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总结评估,正式成为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自2019年6月入选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阳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启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色的“四课堂”联动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实践育人的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目标。

  “疫情发生伊始,我们仅用短短半个月期间完成两所医院的建造,向世界证明了‘基建强国’的强大实力!事实上,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基建。这就是我们的专业自信。”在阳光学院《施工组织设计》的专业课堂上,专业教师陈建飞以一段时政为切入点,很快引发了学子们的专业自豪感和学习动力。不仅如此,他还结合工程真实案例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考核评价方法进行重构,并从安全施工、文明施工、高质量施工、超级工程四个层次贯穿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建筑工程施工能力和专业自信,达到“教书”又“育人”的目的。

  在学院的专业课堂上,教师们积极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有精神价值的素材,寻找专业知识与德育知识体系的“触点”,并切实融入到课程教学大纲。《工程制图》课程以“工匠精神”为教学主题;《抗震结构设计》课程融入“社会责任感”元素;《桥梁工程》课程则以培养“创新创意意识”为主……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打造出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经典课程”。

  除了第一课堂外,阳光学院还注重“校园文化”第二课堂建设。土木工程学院每年举办精品活动“建筑结构竞技大赛”“红色建模”“CAD制图”“仿宋字书写”等,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全方位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得益于学校的“第二课堂”,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康鸿杰在各种竞赛和活动中迅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在大四学期,还一举斩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毕业后顺利拿到北京一家国企的offer。“学校提供给我们的平台和机会很多,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挥所长,更重要的是,让我深深体会到自己的价值和创造力,我希望今后能以自己所学,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两年来,该学院学生在省级辩论赛、微拍大赛、环保知识竞赛等比赛中荣获各类奖项80余项。

  实践育人也是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大特色。学院利用校企合作优势,组织“社会实践”第三课堂,陆续建立“名筑产业学院”“阳光城实验班”,通过开设、举办一系列课程及实践活动,实现“理论加实践,四年不断线”,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阵地转到职业岗位、工作队伍扩充社会人员、工作内容增加员工教育、工作管理改向职场要求。“有别于一般的大学课堂,实验班为我们补充了不少职场知识,还举办职业体验周等活动等,为我们正确认识职场、适应职场奠定了良好基础。”2016级建筑电气专业校友许文筑说道。

  学院还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第四课堂,实施网络育人。搭建党课微分享、船政微课堂、辅导员·微语以及QQ群、微信群为基础建设矩阵式实时互联群策群力平台组成的网络思政体系。同时,通过网络承包责任制,形成全院范围的“网络首席执行官—网络执行官—网络专栏管理员—网络管家和信息员”四级管理运行体制,通过发“小”声音讲述“大”故事,用“微互联”成就“大思政”。

以上截选

来源:福州阳光学院党委宣传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