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年度评价报告信息公开表(2022年)
日期:2023-08-04 09:29
政策文件:

一、园区基本情况

园区名称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通信地址

福州市马尾区建星路50号

邮编

350015

园区级别

国家级         省级□       省级以下□

园区类型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保税区  

出口加工区

边境经济合作区

经济开发区

其他 □:(注明具体类型)

联系方式

电话

0591-83684430

电子邮箱

fzkfqhbj@163.com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已命名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中□

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进展(2022年)

园区简介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福州经开区)地处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位于闽江出海口,是国务院1984年批准的首批对外开放并享有特殊优惠政策的14个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发展到现在,福州经开区是集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高科技园区、出口加工区、台商投资区、自贸区和海峡两岸船舶定点直航口岸等特殊功能于一体的外向型经济区域,下辖马尾、快安、长安和琅岐岛4个片区,共计23km2。1993年开始,福州经开区与马尾行政区实行“两区合一”的管理体制,马尾区下辖罗星街道、马尾镇、亭江镇和琅岐镇,共1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62个村民委员会。

福州经开区于2004年4月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05年1月邀请清华大学、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德国莱法州特里尔应用大学物流管理研究所共同编制《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2006年10月《建设规划》通过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组织的规划评审,正式成为批准建设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环函[2006]417号)。2013年3月,福州经开区启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工作,2015年7月31日,被原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和科学技术部联合批准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环发[2015]101号)。

经过多年的建设,福州经开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金属压延加工业、装备制造业、轻工食品业、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行业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了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高科技园区、出口加工区、台商投资区、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为一体的综合型工业园区。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次产业比例为2.1:57:40.9,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28155元,增长3.1%。

? 产业结构优化与生态产业链构建

三大主导产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装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产值增长6.1%,全年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84家,产值合计增长9.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5.9%。产值超十亿元企业25家,产值合计增长13.7%。71家先进制造业、5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37家高技术产品企业产值分别增长7%、7%和7.4%。49家规模以上物联网制造业企业产值增长6.4%。

新大陆、网龙、名城控股、飞毛腿、冠城大通等5家企业入围2022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新增6家市级龙头企业;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700亿元,获评省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新认定物联网企业27家,总数达228家;82家区内企业依托华为云创中心成功开展数字化转型,10款产品完成鸿蒙认证,马尾区成为全国首个产品批量完成鸿蒙适配的生态标杆区。

基金小镇产品体系日益丰富,2022年基金小镇集聚投资机构579家,基金管理规模达1768.4亿元。

? 环境质量提升

2022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8天,优良率达98.1%。其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0.016mg/m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0.030mg/m3,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1%、16.7%,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0.003mg/m3,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0.017mg/m3,一氧化碳(CO)平均浓度为0.6mg/m3,臭氧(O3)8小时平均浓度为0.136mg/m3。

完成闽江干流及白眉溪的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工作,对磨溪、魁岐河、马鞍溪符合要求的排放口按规范设置标志牌。2022年主要流域闽江干流各断面水质累计达标率达100%。

对辖区内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开展检查48次,督促企业完善危废规范化管理,全年共转移处置危废16267.26吨,处理率达99.67%。

建立噪声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公众满意率。开展“静夜守护”夜间噪声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扰民问题。

? 节能减排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能源结构优化与城市周边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结合起来,完善天然气管网布局,引进更多优质产业项目,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经营效益。

2022年,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与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分别比规划基准年(2004年)降低了95.51%和84.49%。各污染物排放效率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单位工业增加值COD排放量和SO2排放量,分别比规划基准年(2004年)降低了96.92%和98.93%。

? 生态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5公里、供水管网7公里、供水泵站2个;完成6项道路建设工程。开展“两江四岸”环境提升以及“九个一批”综合提升专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东江滨及船政片区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打造马尾“一区段一特色”。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启动罗建、上岐“城市更新+”等项目,提升改造君竹明居等老旧小区,累计搬迁及改造提升住房面积23.6万平方米,惠及1323户。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2022年全区开展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开展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核查评估。开展马尾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情况调查,进一步摸清全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情况。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长效管理工作,巩固养殖污染整治成效。指导2家规模化养猪场制定年度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已达100%,依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检查,针对巡查发现的畜禽散养,督促镇(街)予以拆除。

? 园区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管理,将责任书中的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区直各相关部门、园区,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履行好部门职责。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和排污登记管理。推行“一证式”管理,加强环评审批、排污许可和执法监管协调联动,构建建设项目全链条环境监管机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实行“双总河长”制。区镇两级河长进一步落实“河长日”巡河机制,区级河长巡河48次,乡镇级河长巡河712次,两级河长共巡查发现问题226个,所有问题均有效整改到位。

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

2022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的困难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土地空间对发展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大项目好项目接续动能不足。

2. 百亿龙头企业数量太少,产业转型升级仍需加快。

3.产城融合布局还需优化,城乡功能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持续优化产城融合布局,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1. 强化绿色管控,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2. 加快产业提升,构建现代化经济新体系;

3. 推动协同发展,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

三、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标准达标情况(指标的选择应与上年年度评价报告保持一致)

分类

序号

指  标c

单位

要  求

是否为考核指标

是否达标

经济发展

1

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例

%

≥30

2

人均工业增加值

万元/人

≥15

3

园区工业增加值三年年均增长率

%

≥15

4

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比例

%

≥30

-

产业共生

5

建设规划实施后新增构建生态工业链项目数量

≥6

必选

6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a

%

≥70

7

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率b

%

≥80

-

资源节约

8

单位工业用地面积工业增加值

亿元/平方公里

≥9

9

单位工业用地面积工业增加值三年年均增长率

%

≥6

10

综合能耗弹性系数

当园区工业增加值建设期年均增长率>0,≤0.6

当园区工业增加值建设期年均增长率<0,≥0.6

必选

11

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a

吨标煤/万元

≤0.5

12

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

%

≥9

-

13

新鲜水耗弹性系数

当园区工业增加值建设期年均增长率>0,≤0.55

当园区工业增加值建设期年均增长率<0,≥0.55

必选

14

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a

立方米/万元

≤8

15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

≥75

-

16

再生水(中水)回用率

%

缺水城市达到20%

以上

京津冀区域达到30%以上

其他地区达到10%

以上

-

环境保护

17

工业园区重点污染源稳定排放达标情况

%

达标

必选

18

工业园区国家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及地方特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完成情况

全部完成

必选

环境保护

19

工业园区内企事业单位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数量

0

必选

20

环境管理能力完善度

%

100

必选

21

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率

%

100

必选

22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具备

必选

23

园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度

%

100

必选

24

工业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

-

100

必选

25

主要污染物排放弹性系数

当园区工业增加值建设期年均增长率>0,≤0.3

当园区工业增加值建设期年均增长率<0,≥0.3

必选

26

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削减率a

%

≥3

必选

27

单位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a

吨/万元

≤7

28

单位工业增加值固废产生量a

吨/万元

≤0.1

29

绿化覆盖率d

%

≥15

必选

信息公开

30

重点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率

%

100

必选

31

生态工业信息平台完善程度

%

100

必选

32

生态工业主题宣传活动

次/年

≥2

必选

  注:a.园区中某一工业行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例大于70%时,该指标的指标值为达到该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一级水平或公认国际先进水平。

  b.“指标4”无法达标的园区不能选择此项指标作为考核指标。

  c.由于规划时间久远(基准年为2003年,部分数据采用2004年),其中指标与现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标准差别较大,不具可比性,故此评价中选取验收基准年(2012年,部分数据采用2013年)作为对比基础。

  d. 由于数据统计原因,无法单独区分福州经开区的绿化面积,故此指标采取马尾区全区的数值。

来源:马尾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