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巧用“积分制”绘就乡村“善治图”
日期:2023-12-26 11:04
政策文件:

  一条条村道宽敞明亮,一座座庭院整洁干净,一个个家庭和谐友爱……在探索“人居环境积分制”的过程中,村民的幸福感从一幅幅乡风文明新图景中满屏溢出,呈现出一派文明祥和的新气象。

  从“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到“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由“村中有网格,人人尽其责”至“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为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马尾在基层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方式,将积分制管理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激发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积分制”管理模式,勾勒出了一幅乡村“善治图”。

  积分兑换:“管”出新活力

  “用这张券兑换这些东西,差多少再扫码支付,兑换的物品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家电家具、衣服鞋帽,一应俱全,太方便了!”家住亭头村的程阿姨满面笑容地走进村里的汇百乐超市,在超市内用自己积攒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提起积分兑换,她竖起大拇指,不断点赞。

  “我平时在家也没事,就主动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村里有活动的时候就去维持下秩序,有时候还会去巡查村里,本来就是自愿为村里做点事,没有想到还可以有积分。加上我之前主动帮助化解邻里矛盾、参加反诈表演等活动,一共积攒了60个积分,今天刚好想用这些积分兑换点生活用品。” 兑换完后,程阿姨高兴地说道,积分兑换极大地提升了她和家人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有积分,实行垃圾分类有积分,配合村级开展志愿活动有积分……一项项详细的积分兑换规则,成为村民践行《积分考评》的“指南针”,激发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小小的“积分”激活了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让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通过开展积分兑换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以此为契机,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引导他们向善向好发展。”亭江镇亭头村村委副主任杨冰华说。

  因地施策:“兑”出新特色

  从“积分制”入手,探索实施具有本地特色的“积分兑换”,亭江东岐村以打造干净、整洁、优美人居环境为目标,通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奖励机制,激发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性,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保持。

  “水龙头一拧,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就‘哗哗哗’地流出来,我们这里的水水质非常好,又清又甜,每天都有很多的人来这边的水库打水。”亭江镇东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胡惠英骄傲地说道,这又清又甜的水来自村里自建的东岐水库。

  这令村民骄傲的水库水,由于其是自建自营的,村两委和村民们一拍即合,把它加入了积分兑换的名单中。2023年起,东岐村开始开展积分抵扣水费的活动。

  “大爷,你家有多少积分啊,扣掉积分,这个月还要交20多元,您看好了,我给您拿发票。”村两委干部黄贤涌来到村民家中收水费,“自从积分制推行以来,我们村的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积分不仅可以换商品,还可以抵扣水费,对村民来说真的是可以实实在在拿到的好处,大家都积极了很多。”

  景美人美:“理”出新气象

  走进琅岐东红村,沿着村平坦干净的道路慢行,一户户农家屋舍错落有致、一排排绿植苍翠欲滴,村容净美,乡韵悠悠,一幅村靓人和的美丽乡村图景跃然眼前。

  “自从村里实行‘网格+积分制管理’后,村里环境变美了,大路小道干净整洁,住着特别舒服。”提到村子的环境变化,东红村村民高兴地说。这样的变化不单单是个例,村容村貌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琅岐金砂片区围绕加快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建一支由干部、党员、“五老人员”、积极分子、妇女代表组成的网格员队伍,以村为基本单位,以20-30户为一个单元格,利用小程序建立网格群,通过积分制鼓励+网格化监督,让乡村治理变得既有“分值”又有“价值”。

  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典型农居到“花园洋房”,从随手乱扔垃圾到主动维护干净整洁的环境,网格员董晓阳见证了家园的变化:“我们网格员可以充分发挥地熟、人熟、事熟的有利条件,比如说我巡查的时候,发现哪里有没有清理的垃圾了,我就可以立刻和村民联系,或者是镇里有什么事情,我们也能通过平台立刻对点到人,让小网格不断彰显‘大作为’。”得益于网格化管理,这里的每片网格的垃圾处理费会由对应的网格员进行入户收缴,做到不落一户、不遗一人。与此同时,每月的入户考评,也能实现全村考评全覆盖。

  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小小积分涵盖了乡村振兴的多项内容,让看不见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变得有准则、有刻度,让村民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如今,马尾区已经实现了亭江镇、琅岐镇共44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全覆盖,推行覆盖率100%。积分制犹如一阵暖风,通过一个个家庭吹开一个村、一个镇、一座城的和谐之花,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培土夯基,注入不竭动力。(海峡时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