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江镇东岐村:小小积分,满满幸福
日期:2023-08-07 16:02
政策文件:

  “大道穿村境,溪绕屋流。花团锦簇中亭路,古厝老巷静幽幽……”岁月悠悠,歌声传情,一首《幸福东岐》,将马尾亭江镇东岐村的历史记忆、美景风光和文化底蕴在歌里传唱。

  随着歌声,记者来到东岐村,行走在被称为“东岐迎宾路”的中亭路上,两侧一栋栋灰色、砖红色、白色房屋鳞次栉比,建筑风格迥异。穿过中亭路,到桥头公园,一座红色的亭子雕梁画栋,亭下摆放着一排排的竹躺椅,旁边的长廊,也设计了花岗岩长椅。闲暇时光,村民们相聚在这里,唠唠嗑、话话家常,悠哉而又安逸。走走停停,目之所及皆是“欢喜”,一幅充满生机、灵动、诗意的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如此美丽的人居环境“风景”,离不开“积分制”的推波助澜。近年来,东岐村以打造干净、整洁、优美人居环境为目标,通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奖励机制,采取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兑换的模式,培养群众文明生活习惯,引导群众主动发力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长效保持。

  从环境换新貌开始治理

  “大爷,房前屋后卫生做得不错,咱们要继续保持哈……”近日,在村民陈大爷家中,由镇包村干部、村两委、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考评组,正手持评分表,对庭院、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进行详细检查并评分。得知自己的评分后,陈大爷的脸上乐开了花。

  东岐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采取“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共建美好新生活”的标准进行运作,推行评比积分,积分兑换的奖励机制,带动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清洁、家家和美的和谐氛围,让村民乐享在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中。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小积分撬动大转变。有了“积分制”,东岐村不仅陈规陋习得以破除,还有效提高大家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村民自觉对房前屋后进行打扫,还自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团队,一段时间下来,乡村里随时乱扔的坏风气被随手捡起垃圾的好习惯替代,村民们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的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村民陈大爷说:“积分制真是好,我们随时都可以去和村里合作的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村居的环境卫生得到极大的改善,村民为村集体做好事的热情将会十分高涨!”

  从积分抵水费拓展特色

  东岐村从“积分制”入手,探索实施具有本地特色的“积分兑换”,激发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性。

  “水龙头一拧,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就‘哗哗哗’地流出来,我们这里的水水质非常好,又清又甜,每天都有很多的人来这边的水库打水。”亭江镇东岐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胡惠英骄傲地说道,这又清又甜的水来自村里自建的水库。

  夏日炎炎,夏风习习。记者来到东岐水库那长长的、宽宽的、高高的库坝上。遥望碧空,湛蓝如洗;周围青山澄黛,碧如浮蓝;林秀竹翠,红花艳丽;碧波万顷的库面,波光滟潋。巍巍鹰猫山峰倒映在绿水中,山水交融,那是一幅绝佳的俊秀的山水画。东岐水库在1960年12月竣工,该水库坝型为均匀土质坝,坝高为15.2米,坝顶长97米。

  这令村民骄傲的水库水,由于其是自建自营的,村两委和村民们一拍即合,把它加入了积分兑换的名单中。今年起,东岐村开始开展积分抵扣水费的活动。

  “大爷,你家有多少积分啊,扣掉积分,这个月还要交20多元,你看好了,我给你拿发票。”村两委干部黄贤涌来到村民家中收水费,“自从积分制推行以来,我们村的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积分不仅可以换商品,还可以抵扣水费,对村民来说真的是可以实实在在拿到的好处,大家都积极了很多。”

  “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颜值’越来越高,村里的人气就会越来越旺。”对未来村庄的发展,胡惠英充满信心。(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