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进度 抓服务 马尾吹响项目“复工号”
日期:2020-03-12 15:49
政策文件:
    3月11日,在马尾区重点项目青洲新苑安置房工地上,各类机械设备正在紧张有序运转,项目入口处,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消毒隔离等各类防控措施齐全完备。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工地已有30多名工人返岗,基本恢复施工。“疫情给复工带来很大难度,接下来要想方设法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受疫情影响,重点项目建设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马尾区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在建项目复工,全力保障项目复工建设。截至3月10日,马尾区58个在建项目复工,复工率超9成。

  疫情防控不放松 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11日,记者在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现场看到,罗星塔、造船厂、罗星西路等路段施工人员忙忙碌碌,正进行交通便道导改、地下维护结构施工。

  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起于江滨东大道,终于罗星路,全长约3.1公里,建设工期3年。项目建设一方面提高江滨东大道车辆通行能力,方便群众出行;另一方面则消除了现状道路对船政文化景区的割裂,为船政文化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目前有100多名工人已经返回,其中50多名通过核酸检测后符合标准,就可以上岗了。项目复工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防疫工作,工人们每天早上开工前,逐一完成体温测量、领取口罩等环节后,进入施工现场按照要求有序作业。”据施工单位中铁四局城轨公司项目经理查正刚介绍,项目复工前,对已复工人员返岗前的生活轨迹进行摸底调查,对复工人员身体状况等进行全面了解。“员工健康了,项目的推进才会顺利。随着工人的陆续到位,项目的推进速度也全面加快。下一步我们还要抢抓进度,增加人员,增添设备,开足马力投入建设状态,确保项目能按照计划尽快完成。”

  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工地,复工工作同样有条不紊。工程总承包单位相关负责人章少剑表示,受疫情影响,项目工期耽搁了半个月。复工前,他们加大力度开展项目设计,目前项目建设所需设计已基本完成。“修复工作进展最快的是机装课仓库,有望这个月完成。”章少剑说。

  随着马尾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全区工地又再现机械轰鸣、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的热闹场景。“相比于其他行业,建筑行业在防疫条件等方面存在一定难度,我们督促各个在建项目做好防控工作,同时也开足马力施工。”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好项目复工保障员

  连日来,为了争分夺秒抓建设、抓开工,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马尾区住建局、发改局重点办等全力服务项目工地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

  日前,马尾区住建局组织党员干部到返岗人员集中的万科臻麓园项目排查外省返岗人员相关信息、人员隔离、门口扫码、体温检测、工地消杀以及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要求项目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从首个项目申请复工开始,马尾区住建局就组建了包干工作组,每天分头到各个工地现场开展防控工作查验指导,并对返岗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上报包括在岗人数变化、员工健康状况等在内的防控情况。

  为保障项目复工,马尾区实行对建筑工地简化复工手续,实行“告知备案制”,防疫工作准备就绪可随时开工,复工速度大幅提升。

  在深入各在建项目查验过程中,马尾区除了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项目解决问题。在得知部分工地防疫物资缺乏,马尾区住建局与区里进行协调,为每个复工工地配备了额温枪及防疫物资,协调帮助解决口罩、消毒液、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的需求。

  不仅如此,马尾区重点办还加强服务力度,深入各工地落实一企一策机制,1-2月共协调解决168个问题。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