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马尾这两处上榜!
日期:2022-02-23 14:52
政策文件:

好消息!

新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马尾

潮江楼

晦翁摩崖石刻

上榜啦!!! 

 

近日从市文物局获悉,第九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已于日前经市政府审议通过,福州再增胡也频故居等1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截至目前,福州共有1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潮江楼

潮江楼(民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又名马江会议旧址,位于马尾前街。1926年,中国共产党中央特派员王荷波来当时的马尾造船所组织工人运动时居住于此。同年11月30日,共产党、国民党等代表在潮江楼召开马江会议,达成协议,并迎接北伐军顺利入闽。民国19年,潮江楼毁于大火,重建后改为三层砖木结构建筑,是研究近代史、革命史的重要实物载体。

晦翁摩崖石刻

晦翁摩崖石刻(宋,石窟寺及石刻)位于马尾亭江镇。宋庆元年间,朱熹避伪学禁,寓居长安村时到此留刻。题刻“仙苑”为楷书,南向,直下字,高0.59米、宽0.53米,旁署草书“晦翁书”。该摩崖石刻具有一定典型性,为研究朱熹生平及理学发展传播的实物载体。

 

除这两处以外

还有一处与马尾密切相关

罗零基点

罗零基点

罗零基点(清,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位于长乐区营前闽江南岸,包括清代罗零基点石刻、当代罗零标石。1842年五口通商以后,为确保航运安全,清政府在闽江口下游设立验潮站,1866年起,由德国工程师对闽江口下游水位和流量进行系统观测,确定了闽江罗星塔段最低水位的固定观测标记,即罗星塔零点,简称罗零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省的陆上高度(海拔)和水下深度皆以其作为起点计算,同时该点也被东南沿海各省采用。1951年,国家建立全国统一高程系统,1952年底确定了罗零标高为黄海高程-2.179米,并在罗基点上方约20米处埋设标石,称为“国家水准点罗零1”。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