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文物,马尾区利用三维建模技术让文物“复活”
日期:2021-11-22 16:40
政策文件: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实施文物保护,建立文物档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如何能够建立较为完备的不可移动文物档案以记录文物现状一直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传统的方法多采用手工绘图(现场量算)或者照片,拓片的形势来记录,存在一定的弊端。随着科技的进步,对文物的保护也越来越多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作为一种高科技技术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供了革命性的影响。

  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文物数字档案及资源,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马尾区文保中心委托福州市勘测院开展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平、立、剖”测绘及三维模型建模工作,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及倾斜摄影,采用空地一体化的现代测量技术,实现地空720度的覆盖,详细、全面记录文物的价值特色和保存现状。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