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海丝史迹点——罗星塔
日期:2021-10-19 15:57
政策文件: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在这个重要节点,有一个醒目的标志——罗星塔。

  罗星塔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航标。在闽江下游三江汇合处,有座罗星山,山上有塔,因地而得名,就是罗星塔。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明初就标绘在郑和的航海图和以后的航海针经图册里。作为国际公认的海上重要航标之一,也是闽江门户的标志。相传为南宋柳七娘超荐其夫亡灵而建。明万历年间(1573~1620)塔毁,天启四年(1624)福州著名学者徐火勃等倡议,在原塔座上重建。塔为八角七层仿楼阁式石塔,以花岗石砌筑,中空,通高30米。塔座为须弥座,直径8.6米,一层朝西南设门,二层以上周圈设栏杆,塔内有石阶,通连至顶,檐角上均镇有八方佛和泄水檐,塔顶嵌塔刹,塔身二层外壁镶有罗星塔铭。塔于1961年灌浆加固,增设护栏和更换铁球顶刹。 2013年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一两百年前,外国船舶来到到福州闽江口,在外海远远就可以望见罗星塔,自然会抑制不住地欢呼:,“china tower”,意思就是“中国塔”。约定俗成,罗星塔在国际上就有了“中国塔”的称呼。罗星塔,世界邮政地名称为“塔锚地(Pagoda Anchorage)”。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