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海丝史迹点——迥龙桥及邢港码头(闽安古镇)
日期:2021-10-28 15:56
政策文件:

  福州海丝看闽安。从汉唐至明清时期,闽安邢港古航道都是所有进出福州港的外国商船的必经之路,各地区生产大量的丝绸、陶瓷、茶叶等,都在邢港码头装船扬帆运往世界各地。万国的商品汇集到闽安,交易点则是闽安纵横交错的九街九铺。商行商店云集于此,数不胜数,可谓是“八方商贾聚闽安,百货随潮船入镇”。

  横跨邢港河两岸的迥龙桥,是唐代建造的福州最古老的石桥。五孔石梁桥,横跨邢港,南北走向,长66米,宽4.64米,4座舟形墩,不等跨。两墩之间铺架宽1米、厚0.8米的石梁5根。桥面两侧护以石栏,栏柱36根。柱头有刻宝奁、莲花、海兽等唐代原构,也有刻狮子戏球等明代构件。桥南端有玄帝亭,亭内立宋、清碑刻各1通。北端用方整石砌驳岸,上建有圣王庙。据《福建通志》统计,自唐至清,福建共建桥梁两千七百座,而像迥龙桥这种规模的五孔唐代石桥在中国建桥史上极为罕见,对中国的桥梁文化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1991年迥龙桥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凭桥而立,穿流而过的邢港河水,似时光穿行,那一段灯火熠熠,繁盛富强的历史也随之展现眼前,古港与古桥共同见证闽安“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